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北海公园春节期间将再现清朝盛大祈福盛典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08日16:49
  新华网北京2月8日专电 (记者殷丽娟)北京北海公园8日发布消息,2月14日(农历正月初一)至2月20日(农历正月初七),北海公园依据清代皇室档案和有关史料记载,把清朝乾隆时期皇室在北海御苑举行的“阐福寺祈福盛典仪式”进行复原,再现清朝盛大的祈福盛典。

  据清代皇室档案记载,自乾隆十七年开始,每年农历腊月初一至十五,清朝历代皇帝都要在阐福寺举行祈福、书福、送福、迎福的祈福盛典,祈求“苍天赐福,国泰民安”。

  8日,记者看到北海公园阐福寺内高悬起一个个大红灯笼,龙旗威风凛凛,参加祈福盛典表演的北海公园的员工们身穿清朝服饰正在排练。众臣簇拥皇上步入阐福寺,皇帝拈香拜佛,祈求“苍天赐福”,谓之“祈福”;然后,皇上至书案前,用大毛笔在二尺见方的云龙大红朱笺纸上书写一个大大的“福”字,谓之“书福”;皇上书写的“福”字,由侍从妥善保管放置在殿内,仿佛阐福寺内的大佛已将福气降下,谓之“留福”;最后,皇上继续书写第二个大“福”字,由侍从赐给随行的文武大臣,众人跪谢皇恩,谓之“赐福”。至此,皇帝侍从宣布祈福盛典完毕。 其后,众臣随皇上走出大殿,步行至福台前,皇上登福台,扬五谷,表示“五谷丰登,国泰民安”。随后,皇上下福台,步行过福桥,打金钱眼,表示“与民同乐,福临天下”。

  据了解,北海公园的迎春祈福文化活动突出“福文化”主题,中外游客从步入阐福寺开始,跨福门、进福寺、登福台、选福礼、观福虎、圆福梦,祈求虎年福运相伴。

  春节期间,北海公园还将举办首都画虎名家作品联展、福人福地迎春艺术品展、四川什邡灾区为北京拜年献礼作品展、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摄影图片展、高仿真历史名画展等活动。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