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连锁蛋糕房老板娘身亡 10亿遗产打官司费要54万

来源:浙江在线
2010年02月10日07:23

  10亿遗产起恩怨 98家连锁蛋糕房的老板娘意外身亡

  岳父母与女婿争夺公司50%股权、16处不动产、奥迪A8和宝马X5轿车、银行存款、股票……打官司费用就要54万多元

  浙江在线02月10日讯 近日,温州各大网站都在讨论温州最大的蛋糕坊——浙江桂香村食品连锁有限公司(下称桂香村)的“温州家族豪门财产争夺案”。

  “强大呀,豪门就是有钱,打官司的费用就达54万元,财产核算下来估计在10亿以上。”网友称。桂香村在温州拥有直营连锁店98家。

  半年前,老板娘陈建伟溺水身亡。之后,老板马建伟将其留下的6万元名表送给了别人,引发岳父岳母不满,最终导致他们一纸诉状将女婿告上法庭,要求继承女儿五分之二的遗产。

  昨天,记者从陈建伟的家属中核实了网友的说法,并了解到财产争夺的焦点:该公司50%的股权、16处不动产、奥迪A8和宝马X5轿车、银行存款、股票……

  2月4日,温州市鹿城区法院一个仅能容纳十余人的小法庭,一场“豪门恩怨”,在“不公开庭审”的背景下,悄然上演。

  网友称:温州不缺豪门,多的却是恩怨

  据了解,马建伟曾是温州华侨饭店的糕点师,陈建伟是小学教师。或许是缘分天注定,当时在华侨饭店当厨师长的爷爷介绍这两个有着同样名字的人认识了,最终两人走到了一起。

  1989年,订婚后的陈建伟辞职,管理起马建伟家开在温州市区蛟翔巷一家仅20多平米糕点小店。

  因为陈建伟的能干,这家小店生意很快有了起色,每天的营业额由300来元升到了上千元。一时间人手不够,于是马建伟也辞去了饭店的工作。

  据陈建伟的三妹陈建秋介绍,当时店里一共就4个人:马建伟夫妻俩、马建伟的母亲和她。大家虽然累点,但相处得非常愉快。随着店越开越多、越开越大,夫妻俩的亲属先后进来帮忙。

  这家小小的糕点店,就这样“累并快乐着”:1994年,马建伟、陈建伟夫妇把店名更改为“温州市鹿城区莲池桂香村糕饼店”;2002年4月5日,注册商标为“桂新园”,并正式成立温州市桂香村食品有限公司;因为公司发展的需要,2008年12月更名为浙江桂香村食品连锁有限公司,注册的资本金为1000万元,马建伟和陈建伟各占50%股份。

  陈建伟一共有5个兄弟姐妹,分别在公司里担任营销总监、行政总监等管理职务。而马建伟的妹妹是财务总监。桂香村俨然是个典型的家族企业。

  经过多年的发展,桂香村被评为“全国十佳饼店”,成为浙南地区烘焙行业第一品牌。公司近年来已准备进军杭州、台州等地市场。

  目前,公司落户在温州瓯海经济开发区南片新区三垟路1号。“现在直营连锁店已有98家。”陈建秋说。

  6万元名表赠人,引发遗产争夺案

  陈建伟的父母没想到,因为女儿溺水身亡,他们要和女婿对簿公堂。

  去年6月25日,出门晨练的陈建伟在住的小区里意外溺水身亡。

  陈建秋说:“事发后,其实我们还没有意识到遗产继承的事情,是二姐夫(马建伟)主动提起要给父母继承二姐的(法定)遗产。”

  在处理完丧事后,7月6日,温州桂香村的“家族员工”恢复上班。但这天后来发生的事情,让陈建伟的父母非常生气。

  当天,马建伟的妹妹马建燕就要求工作人员去工商局取消营业执照上陈建伟的名字,并要求出纳将陈建伟及出纳手上的1900万现金改存到马建伟的卡上。

  这件事,陈家起先也未起疑。“直到7月底,二姐那块花木兰手表被送人,我们心里才不舒服了。”陈建秋说,这块手表价值6万,不是陈建伟最贵的一块,却是她最早买的一块手表,“我妈妈听说后,很生气,找马建伟理论了。”

  “后来,他(指马建伟)就不来看望岳父母了。”陈建秋说,马建伟、陈建伟生有一男一女,后来连孩子过来看望外公外婆,也是托朋友带过来的。

  8月5日,马建伟把自己卡上的1350万元钱转到弟弟卡上。同时,陈家人的分红被取消了。陈建伟的父母义愤填膺地将女婿告上法庭,后来因为害怕影响公司运营,撤销了起诉。

  9月3日,陈建秋被停职,理由是她代办业务的时候不慎遗失公司公章、合同章。

  “我确实弄丢了公章,但这件事8月下旬就发生了。这完全是要把我们陈家人赶出公司!”陈建秋说。于是,陈建伟的父母再次起诉,要求分割女儿的遗产。起诉状里说,陈建伟去世后,马建伟以种种理由拒绝分割陈建伟的遗产,经协商未果。

  双方争议焦点:折现还是分股

  2月4日,温州鹿城法院不公开审理了此案。开庭时,马建伟并没有出现在法庭上,而马建伟的岳父岳母因为身体原因也没有过来。陈建秋是唯一获准旁听的人员。

  据了解,在这起诉讼中,仅向法院预缴的一审案件诉讼费就达541800元。在诉状中,陈建伟的父母称,陈某留下的遗产有浙江桂香村食品连锁有限公司(桂新园)50%的股权,海南某食品有限公司6%的股权及16处不动产、两辆汽车、银行存款、股票、手表和黄金的50%。两原告依法各继承被继承人遗产份额的五分之一。

  有关人士表示,在这些财产的分割中,仅起诉状上提到16处不动产,经评估就达9000万元,而公司股份和商标等不动产价值还未进行评估。

  “马某不但不分割陈某发生意外以后应该给予岳父母的赡养费,还私自转移财产,悄然举家搬迁,并阻止两个小孩探望外公外婆。”陈建秋说。

  目前,双方争论的焦点是,马建伟只希望把不动产和股份等折算成现金给其岳父母,但其岳父母不同意折现。

  马建伟的代理律师说,他们对两原告是陈建伟的继承人没有异议。不过在分割遗产时,应当有利于生产和生活需要来进行。

  陈建秋也对记者说:“我们还是希望将公司做大,不希望分钱就算。”

  昨天下午,记者拨通了马建伟的电话。马建伟说,由于妻子陈建伟的遗产纠纷官司涉及到个人隐私和公司的商业机密,目前他不便透露。“这个官司开庭时,就是不公开审理的。等结果出来以后,自然会公之于世。”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