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后三峡时代洞庭湖濒临枯水危机 蓄水量仅如水库

2010年02月10日23:59

  来源:湖南电视台-etv《法制周报》

    洞庭湖水位再现历史最低 江湖平衡被打破

  “后三峡”时代洞庭湖濒临“枯水危机”

  《法制周报》记者 蒋格伟 通讯员 文赛军

  洞庭湖“北通巫峡、南极潇湘”,自古以来便有“洞庭天下水”之说。作为长江中下游最重要的通江调蓄湖泊,洞庭湖与长江有千丝万缕、割舍不断的复杂联系。

  近年来,随着三峡水库的建成蓄水,洞庭湖与长江之间旧的平衡被打破。湖南水文部门的数据显示,2009年10月23日上午8时,洞庭湖城陵矶站水位已降至六十年来历史同期最低值21.7米。

  在近日召开的政协湖南省第十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湖南省政协委员、岳阳市政协主席白尊贤抛出惊人言论,“如果不迅速采取强有力的保护措施,洞庭湖湿地将因缺水而大面积消亡,甚至可能演变为‘长江罗布泊’”。

  如何治理“后三峡”时代洞庭湖濒临的“枯水危机”,顿时成为了湖南省内外专家、学者热议的话题。

  “枯水期蓄水量仅相当于一水库”

  “来水啦,来水啦”,2009年12月上旬的一天,洞庭湖边居民徐培林插上水泵的电源,一阵嗡嗡声响,水龙头喷出时粗时细的水花,一旁的儿子拍手欢呼。

  41岁的徐培林在华容县城以开的士为生。租住的两间破旧的屋子里,最为显眼的是厨房里两个大红桶。“不清楚什么时候来水,什么时候没水,我就花40元买了两个大桶,一来水时赶紧盛满”,徐介绍说。

  “前阵缺水,水时有时无,把储水池里的沉渣泛起来了,就加了明矾净化,可能看起来有点脏,但出水口检测是达标的”,华容县水利局局长廖权斌向记者解释说。这样的水即使“达标”,也没人敢喝。(法制周报新闻热线:0731-84802117)徐培林家里喝的是纯净水,整个华容县城居民大多如此。这也让人口不过10万的城区,诞生了南山、桃花山等五六个本土品牌的纯净水企业。

  据统计,目前洞庭湖区北部地区的“饮水不安全人数”比原规划增加了近180万。有专家公开表示,一旦发生突发环境污染事件,后果将更为严重。而华容的尴尬是整个洞庭湖区秋冬水枯的一个缩影。今年9月以来,上游湘江告急,洞庭湖水位跌至建国以来同期第五低水位,并直接威胁到占据湖南省GDP40%的“长株潭”区域。

  记者从岳阳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了解到,自2009年10月初以来,受洞庭湖区降水较少,湘、资、沅、澧四水来水减少,长江三峡拦坝蓄水等共同影响,洞庭湖水位一直低于往年同期,湖泊面积仅为537.84平方公里,比上月下降59.82%,比上年同期下降53.66%。10月6日,洞庭湖城陵矶水位跌破23米后一路走低,到目前为止,远低于往年同期的23米至24米的水位区间。

  “偌大的洞庭湖,蓄水量约为6亿立方米,仅相当于岳阳的铁山水库”,白尊贤担忧,随着长江入湖水量减少,洞庭湖提前进入枯水期、枯水期延长、枯水位持续偏低,将成为后三峡时代的常态。(法制周报新闻热线:0731-84802117)加上四水上游水库和新上湘江水利枢纽工程,四水入湖水量减少,形成南北夹击截流的严峻态势,缺水危机还会加剧。如果不迅速采取强有力的保护措施,洞庭湖湿地将因缺水而大面积消亡,甚至可能演变为“长江罗布泊”,各种预想不到的麻烦将接踵而至。

  “枯水危机”带来的连锁反应

  洞庭湖逼近的“枯水危机”威胁的远不止是新增的180万人饮水安全问题。

  岳阳渔港,洞庭湖最大的水产品集散码头,大大小小的船只搁浅在码头上,裸露的淤泥上是大片的垃圾,一滩滩死水散发着刺鼻的腥臭味。“2009年的捕捞时间是两个半月,比往年短得多了。湖里的鱼也少了,还有很多种类的鱼几乎看不见了”,渔民肖永忠向记者抱怨,逐年来枯水季节长了,鱼变少了。

  东洞庭湖七里山的渔民杨祖祥告诉记者,洞庭湖现在很难捕得到鱼,每天出湖,只能捕一些小鱼小虾,连成本也挣不回。

  由于干旱,2009年当地渔民的收入要比往年减少50%。洞庭湖历史罕见的低水位造成渔民歇业、航运受阻、周边饮水短缺等系列连锁反应。

  岳阳市地方海事局副局长杨德华介绍,枯水造成河道变窄,湖面下尾堆、暗礁突出,河床不规则,船舶搁浅、触碰事故频繁发生,“低水位也造成洞庭湖区货流不畅。目前从洞庭湖进入湘江流域的货船,只有500吨以下的才能通过”。

  同时,日益显现的缺水危机使洞庭湖这个亚洲最重要的湿地生态调节作用在迅速减弱。洞庭湖环境监测站谭建强接受采访时称,造纸污染的整治对于改善洞庭湖水质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但并不能改变洞庭湖的生态环境演变的趋势。

  “后三峡”时代的江湖关系

  近年来洞庭湖区部分地区发生严重干旱,主要原因是上游江河来水偏少,水利工程蓄水不足。但如果放在江湖关系长期演化的背景下考量,洞庭湖枯水期延长、水位降低并非偶然现象。水利专家认为,三峡水利枢纽的建成,对于长江与洞庭湖的关系是一个巨大的改变,江湖关系由此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阶段。

  来自湖南省水利厅一项调研报告显示,三峡工程建成后对洞庭湖的影响总体来说是利大于弊,但弊作为新情况尤其不容忽视。(法制周报新闻热线:0731-84802117)三峡工程建成后长江泥沙量减少,清水下泄使长江河床被不断刷深,长江入洞庭湖水量也随之减少。虽然在枯水期三峡下泄量有所增加,但仍不足以补偿冲刷造成长江入湖水量的减少,受此影响,近年来长江入洞庭湖三口河系衰退特征已十分明显。

  2009年9月15日,三峡工程开始实施试验性蓄水,拦蓄水量占来水总量的30%左右,减少了下游来水量。10月中上旬,三峡入库流量为13000立方米每秒左右,出库流量维持在7000立方米每秒,这使得长江入湖水量进一步减少。根据三峡工程运用调度方案,三峡水库每年从5月下旬开始集中泄水,增加下泄流量,洞庭湖水位平均抬高0.62米至1.25米,而这一时段正值湖区梅雨季节,外湖水位高导致湖区堤垸内各类涵闸无法自排,排涝泵站扬程与运行时间增加,生产成本提高。

  建言成立专门机构综合治理

  洞庭湖的变化引起了湖南省委、政府的重视。

  湖南省委书记张春贤三入洞庭,旗帜鲜明地提出“我们要站在对人民负责、对未来负责的高度,继续大力推进洞庭湖治理与保护工作。”随即,在3个月时间内,洞庭湖沿岸234家排污不达标的小造纸厂应声下马,上万渔民搬迁上岸,入住新房重新生活。“治污风暴”以及之后持续推行的综合治理成效显著,之后的检测表明,即便在枯水期洞庭湖水质也达到了三类水质标准,部分水域甚至可以达到二类水质标准。同时,“消失”近20年的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江豚也已经重现湖区。

  尽管如此,在有关专家看来,综合治理洞庭湖之路仍是任重道远。“已经八年没有发生大的洪灾了,而相关部门对洞庭湖的治理重点仍停留在抗洪防汛上”,在白尊贤看来,随着气候变化、三峡大坝的建成,洞庭湖的治理重点应该放到如何解决“枯水危机”上来。同时,白尊贤委员还建议“借鉴江西鄱阳湖治理经验,成立专门机构,整合地域和部门资源对洞庭湖进行治理”。

  资料显示,江西省政府为了加强包括山林、河流、湖泊的生态保护与开发,由江西省政府牵头成立了“山江湖综合管理办公室”,省政府副秘书长为办公室主任。对鄱阳湖实行垂直管理,矛盾的解决直接由省直部门出面协调,最大限度地保障了鄱阳湖自然资源管理的权威性和统一性;而洞庭湖水域,分属岳阳、益阳、常德地区管辖,各个保护区的建设和管理仅在业务上归属省林业厅指导,人员编制、财政、管理权限均由各地市提供,因而造成了保护区发展参差不齐。(法制周报新闻热线:0731-84802117)同时,在建设投入上也存在巨大差异,东洞庭湖管理面积19万公顷,是鄱阳湖保护区管理核心区面积2.2万公顷的8至9倍,而管理人员则少了33人,基本建设投入也仅为鄱阳湖的一半左右。

  与此同时,从小在洞庭湖畔长大的湖南省政协委员、九三学社岳阳市委主委李平畅言洞庭湖患上了“肾衰竭”,并针对性地向湖南省政协十届三次会议提交了集体提案《关于洞庭湖城陵矶兴建闸坝控枯畅洪的对策建议》。“在洞庭湖入长江口处城陵矶,兴建一座坝高为25米、坝长1500米的多功能蓄水闸坝。”

  白尊贤、李平的提案让洞庭湖濒临“枯水危机”这一现实问题,再一次呈现在世人面前,吸引了不少专家、学者以及湖湘儿女的眼球,而对于渔民肖永忠、杨祖祥们来说,他们最需要的,不只是岸,而是最初的模样——水量充沛、鱼虾满舱的洞庭。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