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美贸易战一触即发 > 中美两国贸易摩擦消息

解读美国贸易逆差数据 学者忧中美贸易纠纷加剧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11日14:10
  美国商务部1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09年美国贸易逆差下降至3807亿美元,比2008年减少45%,创8年来最低水平。不过,去年12月美国贸易逆差为402亿美元,为全年最高水平。这意味着随着经济复苏,美国贸易逆差存在加大趋势。

  从年度数据来看,2009年美国贸易逆差回落速度显著。究其原因,主要在于两方面,一是美国经济衰退影响了国内消费与进口,二是美国政府采取了控制逆差、促进出口的政策。

  上届布什政府于2007年创下7116亿美元的贸易逆差纪录,2008年逆差也高达6959亿美元。金融危机爆发后,尤其是2008年9月以后,美国消费受到明显抑制,进口开始大幅减少。贸易逆差自2008年7月创下649亿美元的月度历史新高以后逐月回落。到2009年5月降至258亿美元的近年新低。

  奥巴马政府上台后在减少贸易逆差方面竭尽所能,并把扭转逆差作为一项核心经济政策。白宫首席经济顾问萨默斯在去年8月曾提出转变美国经济发展模式的4个方向,其中首要一项就是要更多依靠出口。一年来,美国积极推动与韩国、哥伦比亚、巴拿马等国的双边自由贸易协定,同时不时挥舞“保护主义大棒”以限制进口,此外美元贬值也令美国商品更具有国际竞争力。

  2009年,美国对最大贸易伙伴加拿大的贸易逆差下降74.2%,降至202亿美元;对欧盟贸易逆差下降36.8%,降至605亿美元;对中国贸易逆差总额为2268亿美元,下降15.4%,中国仍是美国最大的贸易逆差国。

  今年1月27日奥巴马在国会发表的首次国情咨文当中,再度强调出口的重要性,并提出未来5年使美国出口翻倍的具体目标。2月4日,商务部长骆家辉提出落实奥巴马总统出口目标的一项重要措施——“全国出口计划”,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扩大出口。

  奥巴马政府之所以大力推动出口,控制贸易逆差,一方面是因为认识到长期高额逆差对经济的危害与不可持续性;另一方面,是要借本轮金融危机重塑美国产品的国际竞争力,达到创造就业的目的。奥巴马希望通过出口翻番新增200万个就业岗位,这一数字相当于奥巴马上任以来推行的经济刺激计划所创造的就业岗位总数。

  奥巴马以出口带动就业的政策受到美国国内各界的普遍欢迎。华盛顿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伯格斯滕认为,这一政策对美国经济回归可持续增长轨道至关重要。

  不过,随着美国经济复苏,贸易逆差却有增加趋势。在经历了连续四个季度萎缩以后,2009年第三季度美国经济环比增长2.2%,第四季度经济增幅首次预估值为5.7%。2009年下半年,美国贸易逆差除8月和10月环比有所下降以外,其余4个月环比都为上升。这显示贸易逆差与经济增幅呈现同步趋势。经济学家认为,今年随着美国经济复苏,贸易逆差还会上升。

  作为美国主要贸易伙伴,也是美国最大的贸易逆差国,中国无疑是美国贸易政策调整的重点对象。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国际经济研究部主任达杜什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曾说,他担心2010年中美之间的贸易纠纷将进一步加剧。(刘丽娜 刘洪)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