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春节 > 2010年春节消息

专家建议:家长应帮孩子理好压岁钱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16日15:57
  新华网长春2月16日电(记者马扬)随着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孩子们春节期间收到的压岁钱也越来越多。对此,一些理财专家提醒,由于小孩子对钱的用途没有足够的认识,再加上自制能力差,如果父母不给予合理的指导,可能会产生负面影响。

  吉林省工商银行理财师宋敏说,作为孩子父母,在春节期间帮助孩子理好压岁钱,既能培养孩子从小自觉理财的意识,又能让孩子养成好的生活习惯,因此,理好压岁钱很必要。

  她建议,家长帮助孩子理财,具体可从四方面着手:

  一是帮孩子建立一个账本。孩子的压岁钱,有的数目较大,父母可与孩子协商,用小账本将压岁钱的数目记清楚,用于下学年学习上的费用支出。让孩子自己计划管理,把每一笔支出费用记清楚,比如学费、书费、购买文具费等等,这样孩子既能养成会管理钱、会花钱、把钱用在该花的地方等好习惯,同时也培养了孩子的自立意识。

  二是帮孩子在银行开个账户,让孩子从小养成自觉理财的好习惯。可以以孩子名义在银行开个户头,告诉孩子积水成河的道理,让孩子将压岁钱逐一存入,到需要时再取。这样既能让孩子将压岁钱不花在春节,又可以监督孩子日后的消费。

  三是教孩子合理有效利用压岁钱。可以让他们用这些钱买点书,一套好的丛书可以有助于学习,更能提高孩子的精神境界。

  四是可向长辈表孝心,培养孩子尊老爱幼的思想。长辈们给孩子压岁钱,表达了一种祝福,父母应该向孩子解释这一情感。反过来,父母也可以让孩子从压岁钱中拿出一部分,再给那些需要帮助的长辈。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