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春运大幕开启 > 2010年春运消息

武广高铁座位火爆堪比公交 春节间载客35万人次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02月20日03:36

  春节期间共载客35万人次,有效分流京广线武广段

  春节七天长假结束。广东和湖南上班族第一天的办公室话题,除了回家省亲、出门旅游,还多了一个时髦问句——“坐武广高铁了吗”。在春节期间,到广州南站坐高铁出行的除了旅游团,一家三口提着大包小包探亲的现象也很常见。武广高铁春节期间共载客35万人次。

  ■新快报记者 许力夫 通讯员 何志文 林建锋

  旅游探亲客占八成以上

  每年春运都有新变化,武广高铁为2010年春运增添了时尚的色彩。据广铁的统计数据,武广高铁广东和湖南段在年初二发送旅客4.6万人次,年初三突破6万人次,年初四达到6.4万人次。“据我们的估算,旅游探亲客流占了武广高铁客流的80%以上”,广铁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

  “高铁游”成为粤港澳、长沙等地游客春节旅游的时尚选择。“神龙架滑雪场、武当山6天”、“长沙、韶山、衡山赏雪3天”、“丹霞山登高,南华寺祈福2天”等线路受到热捧。据广铁青旅国内部统计数据,假日期间,“武广高铁团”的参团人数超过5000人,约占该社春节国内游出游人数的1/3,成为今年春节黄金周拉动国内旅游业务增长的“火车头”。“广东游客比较青睐武广高铁沿线的武汉、长沙、衡阳、郴州等城市,一是想借旅游体验一下武广高铁的世界速度,二是尝尝当地别具风味的美食。”该社负责票务的徐经理表示,“由于高铁票不好买,组团人数受到了一定的限制,否则高铁游人数起码还要翻一番”。

  广铁集团相关负责人说,“从广州到武汉,有人在韶关下车,从韶关马上就有人上车,一个座位甚至可以被连续利用五次,车票的复用率比较高,好比公交车一样”。

  缓解普通列车客流压力

  据统计,七天假期,湖南境内节后旅客发送人数为116万人次,增长幅度为8.9%。从年初四至年初九,湖南境内各主要车站始发的南下入粤列车,每天均有少量的无座余票可售。与武广高铁受热捧相比,现有的京广线湖南至广东段则少有了往年趟趟列车超员“爆满”的景象,返程旅途舒适多了。

  由于武广高铁的分流效应,2010年春运既有京广线武广段的能力得到一定释放。截至2月19日,广铁在春节期间,共开行直达货物列车316列,抢运电煤、石油、钢铁、粮食等关系国计民生的重点物资45万余吨。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