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春运迎来返程小高峰(组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2月20日07:41
  中广网北京2月20日消息(记者张晶成都台王恒)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15分报道,今天(20日)是春节长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很多单位都开始正常上班了,而全国的春运在昨天和今天也迎来了一个返程的客流高峰。

  据统计,昨天全国铁路发送旅客543.7万人次,同比增加60.5万人次,增长12.5%。我国春运呈现明显的钟摆式特点,节前人流从北京、上海、广东等经济发达地区流向内地,而在节后,人流则从内地再流回经济发达地区,所以节后春运压力较大的重点地区是成都、重庆、武汉、南昌、合肥、阜阳和湖南地区。
2月19日,安徽省亳州市火车站迎来春运返程客流小高峰。新华社发(张延林摄)

  成都

  昨天,成都火车站发送旅客超过8万人次,面对民工流和学生流高度叠加形成的节后首个出行高峰,面对实行实名制带来的种种考验,成都站多措并举,全力应对。

  记者昨天在成都火车北站站前广场看到,广场内人山人海,随处可见提着旅行包出行的旅客,广场上的临时候车区内也是坐得满满当当。其中,外出打工人员和学生占了大多数。

  记者:你们是准备到哪儿去呢?

  旅客:陕西,过去搞送明电,拉这个电线,年前找好的工作。

  记者:过去打工?

  旅客:对。

  记者:你们是准备到哪儿去呢?

  旅客:到南京。我们是炼钢的。初八就上班了,再不走就来不及了。

  从2月14号,也就是大年初一开始到3月10号,管辖四川、贵州,重庆两省一市的成都铁路局接力广东开始试行火车票实名制。作为输送旅客最多的成都车站,共设置了110个售票口和84个进站通道。

  19号进站口前,旅客正在验票进站,尽管客流量不算小,但并未出现因为实名制验票排长队的情况。在数十个检票口都整齐地摆放着类似机场候机大厅的检票台和通道,进口处还有明显的提醒旅客持火车票和身份证进站的提示语,工作人员正不停地用喇叭广播,提醒着旅客有关注意事项。
2月19日,北京火车站的出站旅客排队等候安检进入地铁站。北京火车站迎来春运返程客流高峰。新华社发

  检票口、二代身份证识读器、二维条码扫描枪、笔记本电脑等为火车实名制检票专用的仪器设备配置齐全,工作人员的检票进行得有条不紊。

  记者当场计算了一下,如果手持二代身份证、所有信息相符的话,检票时间只需要20秒左右,其他证件的检票时间则稍微长一些。为此,火车站也特别要求旅客提前2个小时检票进站,避免拥堵。旅客们对此看法不一:

  旅客:还可以吧,跟平时差不多吧。

  记者:你觉得这样实行起来对你乘车方便吗?

  旅客:挺方便的,这样跟飞机票差不多,挺好的,就会少很多“黄牛票”。

  记者:那现在它要求提前两个小时进站,你会不会觉得很不方便呢?

  旅客:没有,如果人多的话,可能时间上有些问题,但是如果像今天人少的话没有太大问题。

  重庆

  同样地处西南的重庆,也是节后客流聚集的重点地区。为做好实名购票乘车的服务工作,在加强车站服务人员之外,重庆站还组织了大量的志愿者参与服务,每名旅客检票验证时间只需15秒钟,保证了实名制在重庆地区实行的第一个春运期间运行顺畅。

  节后返程高峰到来了,今年的重庆火车站与往年春运时相比,最大的不同是在候车厅、售票厅、进站口处多了许多统一着装的志愿者。因为今年春运,是实名制购票在重庆地区实行的第一个春运。随处可见的志愿者能协助旅客方便快捷地购票,进站乘车。

  在售票厅的售票窗口,记者遇到了一为正准备返回广州打工的农民工。他告诉记者,实行实名制购票让他们买票更方便。

  ——您这个买票是去哪啊?

  ——广州。

  ——这个实名售票要求咱们旅客出示什么样的证件?

  ——主要是身份证,这样对我们旅客都有好处。比以前方便多了。

  ——为什么呢?

  ——以前是买不到票。现在有身份证基本都买得到票了。

  春节过后,外出打工的人们又踏上奔波劳碌的旅程,作为出发地的成都、重庆承担的是出行压力,而东部沿海地区则是旅客到达的重点地区。昨天杭州火车站迎来了节后返程小高峰,当天到达人数超过9万人。

  杭州

  昨天,来自山东的小田身上扛着大包小包,走出杭州火车城站。

  小田:我老家从山东枣庄来的,我在杭州已经干了四年了,趁着春节回趟家看一下爸妈,这是春节的最后一天,想到杭州早点来,然后再换个工作。

  像小田一样,昨天很多人也踏上了节后返回的旅途,从家乡又回到工作的城市。杭州也是他们的目的地之一。杭州火车城站值班站长刘陵江告诉记者,昨天火车城站迎来了长假结束前的一个客流小高峰:

  刘陵江:初五、初六、初七客流比前几天明显有点增加。发送的话达到7万左右,到达的话将近达到9万。

  刘站长说,为了迎接客流小高峰,火车站加开了不少临时客车。虽然节日期间杭州天气比较寒冷,但是这几天铁路的运行情况并没有受到很大影响。

  据刘站长介绍,这次小高峰后,还会有一个高峰期,此后就进入了平稳期了:

  刘陵江:节后的高峰期基本上还是在正月15以后,但是这个高峰期也没有节前那么高。

  每年春节,我国都有两亿多人加入春运客流,像候鸟一样行走在家乡和梦想之间。短时间的客流突然增加让交通运输不堪重负,而春运一票难求也成为一个无解的话题。

  对此,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刘伟在接受中国之声记者冯雅采访时表示:春运表面上是运力与客流的矛盾,但更深层次的反应出的是城乡和地区发展的不平衡。解决春运问题最根本的还是要城乡统筹发展、减少农民数量,这才是解决农民问题的根本思路:

  刘伟:对于发展中国家,主要优先发展中心城市来吸纳农村农业当中转移出来的剩余劳动力。优先发展农村本身,把农村改造提供就业机会,发展经济学上就有两大派,一种是非常著名的刘易斯模型,是优先发展城市的现代化之路。还有一种情况,是直接发展农村,把农村生活和机会改善了,农村居民在当地就从农业当中转移到非农产业当中。

  中国有一亿多进城农民工,在不长时间里发生这么大的社会结构变动,总的来说提高了效率,可以这么说:解决三农问题关键问题是“消灭”农民。现在我们做不到,但是不意味着不是中国现代化的方向,越来越多的人力、物力、财力和土地资源要从农业当中减出来,让更多原来的农民变成非农民,这样的一种生活方式,才是新的历史阶段下处理三农问题的根本出路。

  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