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虎年春节:低碳生活和低碳消费理念很流行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21日08:53
  挨家挨户地拜年变成集体大团拜;新旧衣服混搭照样能穿出时尚;压岁钱多了,只是装钱的红包不见了……今年,在省城市民忙着拜年时,大家都在践行着低碳生活和低碳消费的理念。

  团拜:省时、省力又低碳

  过去几年,单位同事在节前或节后总会聚餐团拜。今年,团拜进入了寻常百姓家。感情不变,却节约了出行成本,减少了出行次数和食品浪费,无形中减少了二氧化碳的排放量。

  “我们姐妹五个,现在都成家了。因为平时都各忙各的,过年时我们几个姐妹都要互相拜年,好好聊聊。大家有机会玩一玩,聊聊天,确实挺好,但想想出门挤车、做饭、打扫卫生这些事,也够愁的。今年,在孩子的提议下,我们实行了团拜,大家说好不拿礼品串门,凑份子在饭馆吃顿饭,又唱歌又跳舞,玩得很高兴。”

  梁女士算了一笔账,团拜让一家三口至少少出门四次,春节期间自己不用整天忙着做家务,也不用吃那些没完没了的剩饭剩菜。

  “你想,打扫卫生、做饭、刷碗,哪一样都要用水、用电,大家很少算这个细账,团拜真是划算又环保。”

  按需购物新旧混搭也时尚

  过去,受经济条件限制,过年时一家老小都要从里到外添新衣。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平时只要需要随时都可以买新衣服,过年时,很多人都不会急着添新衣服。

  “春节前,衣服换季了,很多衣服的号也不全了,没必要为了过年买衣服,我等着天热了再买春装。”

  孙嘉觉得这种应景的消费最容易让自己超支,所以,今年过年她只给自己买了一件毛衣。孙嘉说,现在很少有人穿很旧的衣服,过年时只要穿着得体,新旧衣服搭配也很不错。少买一件衣服,看似和低碳无关。其实,想想消费对供给的反作用,就会明白,减少消费就能减少服装在生产、运输过程中废水、废气的排放,减少销售时的包装品消耗,这正是绿色消费和低碳消费的体现。

  红包不见了压岁钱不需包装

  打开红包,拿出压岁钱,新新的红包就进了垃圾桶。今年过年时,记者发现,原本常见的红包少见了。

  “一个红包1元钱,小孩子拿到压岁钱就把红包扔了,没必要花这个钱。”

  这种看法在省城市民中已经很普遍了。看似一个很小的变化,却是一种观念的转变。想象一下,如果每个小孩节省一个红包,就节约了一张纸,积少成多,全省、全国的家庭在这个春节会少消耗多少树木和生产红包时所需的各类物资呢?(作者:花木嵯) (来源:西海都市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