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低碳思维”开启“乐活”虎年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20日13:53
  “今天你低碳了吗?”已经成为一部分都市人的流行语,现如今“低碳”概念逐渐深入人心,春节过年期间记者发现,人们谈论的话题已经不再局限于房子、汽车,而是不约而同地转向了“绿色”、“低碳”。谈节能体会、谈环保心得,好像只有这样才够时尚,才够酷。

  燃烟花、放爆竹的欣喜过后,在新春佳节期间改变高耗能的生活和消费习惯,过一个低碳、绿色的春节假期其实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用低碳的方式去迎接虎年,也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复杂,一种贴近生活的良好习惯,一件身边的小事都能足够种下低碳的种子,留下低碳的印记。

  去繁就简,也是低碳

  过春节,家里都要置办大量的年货,光是些零食:瓜子、花生、水果糖,就会满满地摆上一桌子,因为春节是团圆喜庆的日子,所以绝大多数人在置办年货的时候,基本上都不会去考虑价格,更不会考虑购买的数量是否合适。

  春节期间,记者在超市置办年货的时候发现,多数人都是用着“不差钱”的精神给家里备货,置办年货的时候还不忘看着手里的购物清单,生怕落下了某样东西。

  “春节还不就是这样,宁可浪费一点,也不能买的不够啊,否则不仅要被老人埋怨,还会被亲戚朋友戴上"寒酸"的帽子,大过年的谁想找不痛快啊?”一位刚刚买了10斤瘦肉馅的顾客说道,而这或许也是众多置办年货者共同的苦水:买得合适是应该的,而买得不够则坚决不可以。

  肉类产品或许还可以放进冰箱里,而瓜子、开心果在开封一段时间以后就会变得难以入口。每年过完春节,记者家里都会有大量的瓜子、花生被浪费掉,好在记者今年发现,精明的商家已经生产出了对应的产品。

  在超市中,许多干果已经不像以前那样成包的出售,而是被装在透明罐子里出售,这个罐子类似于保鲜盒,可以单独购买,美观还可以重复利用,罐子的容量也大小十分合适。

  “省下了以前不必要的包装,这样做当然也是低碳了”,售货员告诉记者,“我们将不同种类的干果装进不同样式的罐子里,不同口味的干果和不同样式的罐子组合在一起,就是一个既时尚又环保的礼盒,这也是这个春节最畅销的礼物。”

  看来低碳不光是报纸上讲的节能减排,去繁就简同样也是一种低碳态度。

  王大妈的购物袋

  关于年货的情结,我们在短时期内或许还难以完全消除,但自备购物袋这么一个细小的行为,却早已成为多数购物者的习惯。

  记者在超市结账时发现,白色污染的罪魁祸首――塑料袋已经基本退出了超市的舞台。

  “这看似是一个大草莓,打开折叠以后,你看,这其实是一个购物袋”,王大妈骄傲地向记者展示她的购物袋。“这个是我自己做的,不仅有大草莓,还有苹果、香蕉各种图案的,自己动手制作,不仅真正环保,更是属于原创,何乐而不为啊?”

  看到记者拿着一个穷酸的布袋子,王大妈随手从包里掏出了一个“大苹果”,“小伙子,这个给你吧,看看你的购物袋,太out了。”

  为了感谢王大妈的热情,记者将王大妈送到了车站,路上她还在向记者传授着她的低碳经验。

  王大妈说,在她们老家的树上挂满了飘来的塑料袋,这些塑料袋掩埋后需上千年时间才能实现生物递降分解。所以她买菜从来就不用塑料袋,几年前就是这样了,那时还用自备的菜篮子,后来菜篮子太土了,就自制了时尚的购物袋。不仅如此,王大妈家里能手洗的衣服就不用洗衣机,洗衣服、洗脸后的水还能用来冲洗马桶。淘米水用来洗头洗脸,用过期的牛奶、喝剩的豆浆做面膜,将不穿的丝袜放置肥皂头可以再次使用……

  听着王大妈的低碳经验,记者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低碳是一种自然而然去节约身边各种资源的习惯,约束自己,改善自己的生活习惯,随时就可以开启低碳生活。(宋阳)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