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用工缺口主要集中在加工制造业等三大行业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0年02月21日18:37
  新华社广州2月21日电(记者刘大江)广州市人力资源市场服务中心主任张宝颖接受记者采访时说,2010年广州春节后用工缺口约15万人,与往年基本持平。广州用工缺口主要集中在加工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传统服务业。

  与2009年同期相比,今年用工形势明显好转。张宝颖说,2009年全年,通过广州人力资源市场求职的劳动力有150万人左右,企业的需求数量则有160万人,用工缺口大约为10万人,预计今年春节后,这一用工缺口将达到15万人左右。缺工主要集中在加工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传统服务业。其中缺工最严重的是加工制造业,因其用工需求量比重最大,占40%至45%,而传统服务业主要集中在餐饮、住宿业。

  从最近几年情况看,每年缺工人数相差不大,一般在15万人至20万人之间,缺工最严重的是2005年,3个岗位只有2个人求职。

  张宝颖说,珠三角的“用工荒”主要属于结构性缺工,企业招工呈现“两头重、中间轻”的“哑铃形”,即对技工、普工的需求量较大,而对于处于中间的管理类、文员类等需求量不大。这种结构性缺工也影响到缺工的区域性分布,以广州为例,加工制造业比较集中的番禺区、白云区、增城市缺工较多,而商贸比较集中的市中心缺工不突出。

  据张宝颖分析,造成缺工现象主要有三种原因:第一,部分新生代农民工对工作条件挑剔。新生代农民工学历和技能有一定程度提高后,普遍对普工和动手类的岗位不感兴趣。第二,一些加工制造企业利润空间有限,对求职者提高工资、改善待遇的要求不能满足,导致工人离去出现缺工。第三,信息不对称。很多内地劳动力对广州这边的用工信息和缺工情况并不了解。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