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伊拉克主要政党退出议会选举 政坛乱局又添变数

来源:工人日报
2010年02月23日05:53

  ●李来房 宋聃 徐俨俨

  伊拉克逊尼派主要政党之一“全国对话阵线”20日发布声明,决定退出3月7日举行的全国议会选举,并呼吁其他政党采取同样的抵制态度。分析人士指出,“全国对话阵线”的这一举动将削弱大选的广泛性和代表性。自去年修订选举法开始波折不断的伊拉克选局因此再添变数。

  抵制端倪早已显现

  伊拉克现议会的275个席位中,作为逊尼派第二大政党的“全国对话阵线”占有其中11个议席。“全国对话阵线”在声明中说,抵制大选的主要原因是该党领导人穆特拉克被禁止参选,伊拉克当前安全形势令人担忧,参选人被逮捕或遭到恐吓的事件屡有发生。声明还说,“‘全国对话阵线’不能继续参与一个由外国势力操控的政治进程。”

  今年1月初,伊拉克负责审查候选人资格的机构“正义和有责任委员会”宣布了500多名被禁止参选人员名单,由此逊尼派支持者中出现了抵制选举的声音。尽管名单中也有一些什叶派候选人,但穆特拉克出现在该名单中令其支持者认为这是什叶派政客故意政治边缘化逊尼派的手段。

  上诉法庭最终裁定禁止穆特拉克等人参选后,“全国对话阵线”加入的“伊拉克团结名单”竞选联盟宣布该联盟暂停竞选活动以示抗议。

  大选局势扑朔迷离

  伊拉克独立高等选举委员会数据显示,伊297个政治实体的6100多名候选人将角逐新一届议会的325个议员席位,较大的竞选联盟包括现总理马利基领导的“法治国家联盟”、世俗什叶派的前总理阿拉维领导的“伊拉克团结名单”、现总统塔拉巴尼等领导的“库尔德人联盟”等。

  在去年年初伊拉克省级议会选举中,“全国对话阵线”在逊尼派为主的中北部省份表现不俗。“全国对话阵线”是“伊拉克团结名单”联盟内的主要逊尼派政党,伊拉克民众认为,跨宗派的“伊拉克团结名单”是“法治国家联盟”的强力竞争对手。

  伊拉克中北部省份的一些逊尼派民众表示,即使穆特拉克不参选,他们同样会投票给“伊拉克团结名单”联盟。但“全国对话阵线”的退出,将给“伊拉克团结名单”的竞争对手带来争取更多选票的机会。

  争斗恐致教派冲突

  目前,尚没有其他政党响应“全国对话阵线”抵制选举的号召。但当地分析人士认为,“全国对话阵线”退选意在削弱选举的代表性,或将为今后暴力的发生埋下伏笔,引发人们对爆发新一轮教派冲突的担忧。

  随着选举临近,各派支持者在竞选活动中争斗激烈,多地出现撕毁、涂抹、破坏候选政客宣传海报的情况。伊拉克政府最近称,故意破坏分子将面临一年监禁的惩罚。

  伊拉克民众自2003年美国对伊战争后,饱受派系冲突和矛盾带来的痛苦。许多人迫切希望新一届政府能够摆脱宗派色彩,合理兼顾各方利益,因此,多数竞选联盟中兼有什叶派和逊尼派成员。

  今年3月的全国议会选举将是伊拉克战争以来第二次全国正式议会选举。在美国计划2011年年底全部撤军的背景下,伊面临着政府平稳换届和稳定安全形势等重大考验,而确保一个广泛参与的、公正、透明和可信的选举是应对这些考验的前提和基础。

  (新华社2月22日电)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