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全国最大“百家宴”开席 打造百种特色菜谱(图)

来源:广西新闻网
2010年02月23日08:29
图为百家宴现场。
图为百家宴现场。

  美味可口的酸鱼、酸鸭,香喷喷的糯米饭,香醇浓烈的糯米洒,美味绝伦的鱼生片……2月21日,三江侗族自治县举行侗族地区历史上规模最大、最为壮观的大型广场“百家宴”活动。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享尽侗族特色美食的同时,陶醉在“百家宴”多姿多彩的民族风情画卷之中。

  当天,在三江民族广场,聚集了数以万计的各地游客。几名外国游客早早在人群中穿梭,听一位外国中年妇女说,他们前天从英国来到桂林,听说当天三江有“百家宴”,就专程赶来感受这一场壮观的侗族宴会。舞台上,侗族男女青年们还举行了“多耶”、吹芦笙、唱侗族大歌等民族文艺汇演,更让“百家宴”活动增加了十分的氛围。

  当“百家宴”一开始,数千人穿梭在各宴桌之间,你来我往,享尽酸甜苦辣的侗族风味,许多外地游客也端起酒杯,学习侗族习惯敬敬酒、喝喝“交杯酒”、交交“转转酒”。来自西安的贵广铁路(三江段)职工李新意告诉笔者:“今年没回家过年,但在三江一点也不寂寞,侗族‘百家宴’是我平生第一次享受到的,侗乡的特色小菜很好吃。春节民族活动也精彩极了。”更多第一次到三江的游客同李新意一样,享受到这一场盛宴,体验到了一个“不一样”的新春佳节。

  “百家宴”又名“合拢饭”、“长桌宴”,是侗族地区集体备设待客的宴席,也是侗寨“月也”(村与村之间集体性活动)的待客方式,是侗族人民尊重客人和招待客人的最高礼遇。“百家宴”在三江已流传有数百年的历史。在侗乡地区,有一种说法:“吃百家饭,联百家心,驱百种邪,成百样事”。

  2008年,“侗族百家宴”被列入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随着历史的推移,如今,侗族“百家宴”意义更为深厚,蕴含着团结与友谊、真诚与欢乐,并逐步演变为现在的每逢重大节庆日或重要宾客来访时必备的款待仪式。

  在三江林溪乡冠洞村冠小屯,群众利用“百家宴”打响了旅游品牌已享誉中外。据冠洞村党支书杨会良介绍,该村冠小屯民族风情旅游点于2003年举办以来,“百家宴”成为了农民增收的一大亮点。在“百家宴”的引领下,目前全村148户人家户均2人以上从事旅馆、餐饮、旅游商品业务,实现了旅游全民化,仅“百家宴”一项为该村户均增收3000元,并已陆续接待国内游客及法国、日本、泰国、马来西亚、印度等国际游客,接待过国家、区、市级领导以及专家学者50多批,先后有中央电视台、凤凰电视台、台湾三立电视台等各级媒体到冠小屯进行采访拍摄,冠小屯也成为自治区民族文化建设联系点,三江民族风情旅游主要景点之一。

  据了解,三江此次广场“百家宴”迎春活动,共有上千家共同设宴,摆设了200多桌宴席,打造出几百种民族特色的菜谱,数千人参加了宴会进餐,数以万计的人到场目睹这一盛宴,是全国侗族地区迄今为止规模最大、最壮观的“百家宴”盛会。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