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15亿并购10家煤矿 温商分到煤炭重组一杯羹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23日11:53
  15亿并购10家煤矿,首家非山西民营煤业集团成立

  温商终于分到煤炭重组一杯羹

  去年山西轰动全国的煤矿整合事件,温州煤老板大多损失惨重,但黄祥苗却成了少数的例外。

  近日,苍南县矿山井巷行业协会举行年会,苍南籍企业家黄祥苗宣布,他已融资15亿元,经山西省政府批准,整合成立了山西昔阳丰汇煤业集团,兼并收购了昔阳县10家主要煤矿。黄祥苗的丰汇集团,是山西省首家外省籍民营煤业集团。

  分到山西煤炭重组一杯羹

  昨天,山西昔阳丰汇煤业集团负责人黄祥苗向记者透露,其实早在去年10月27日,他就跟昔阳县政府签定协议,成立丰汇煤业集团,按照山西省政府于去年5月出台的《山西省煤炭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全权负责昔阳县内煤矿并购事宜。昔阳县的这一决定也得到了山西省政府的批准。

  按照黄祥苗的说法:“这是山西省目前唯一一家外省籍民营煤业集团。”

  协议刚签定,黄祥苗联合五六位亲友,一个月内融资15亿元成立丰汇集团,展开兼并工作。去年11月24日就已按照山西省政府的相关规定,支付了80%的并购款。

  目前,黄祥苗的丰汇煤业集团拥有3500名员工,煤矿10个,煤炭储藏量1.8亿吨,以目前的产能,开采年限可以达到50年以上。

  “预计今年8月1日,最大的矿将正式投产,产能为120万吨,其余4座主要煤矿也将于年底完成基础建设。”黄祥苗说,10个煤矿全部投产后,集团年产值将在20亿元以上。

  为什么是温州人黄祥苗?

  按照山西省政府的规定,山西煤矿并购主体均为山西省政府指定的大型国有企业或省内民营企业,为何温州人黄祥苗作为外省民企能分得一杯羹?

  “这其中有很多周折,连我自己都没有想到。”黄祥苗说,起初他以为只能按照政策,拱手出让自己的煤矿。

  黄祥苗来自苍南县农村。1986年,20岁的他往河南灵宝一带矿山替人打短工、卖苦力、做小包工,干了5年。

  1991年和1996年,黄祥苗两进山西,瞅准机会投资入股,与人合作经营煤矿。

  2002年他到了山西昔阳,不顾家人反对,融资1200万元买断当时效益欠佳的昔阳县铁炭窑沟煤矿。两年内,该矿产能从年产3万吨扩大到年产30万吨。

  到2008年底,黄祥苗在昔阳两企业资产总额已达2.63亿元,年产值1.5亿元,年上交税金2000多万元。去年他又在河北投资成立晋祥兴(铁)矿业有限公司。

  “他在昔阳10年累计捐款1000多万。”一位熟悉黄祥苗的人士称,也正因此,黄祥苗除出任“昔阳县温州商会会长”外,先后当选为六届、七届昔阳县政协常委、昔阳县工商联副会长、山西省浙江企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浙江省企业发展研究会会长等职位,得到了昔阳县政府和上级政府领导的认可。

  “山西省提出整合煤矿,连山西本地的民营企业不少都被兼并,他一个温州人,能够有机会成为兼并主体,可能就因为他平时广结善缘吧。”该人士分析。

  昔阳县政府有关人士也透露,黄祥苗作为煤矿生产行家,多年来没有发生过一起涉及人员伤亡的生产安全事故,他的从业经验、安全管理意识强得到了政府的充分认可和信任,因此县政府才授权其组建丰汇集团进行收购整合。

  浙籍煤老板重燃希望

  温州资本投资山西煤矿的达500亿元之多,黄祥苗成立的丰汇煤业集团,成为山西省目前唯一一家外省籍民营煤业集团。这给了很多温州煤老板希望。

  “我们也一直在争取,希望由我们浙江籍的煤矿企业组建集团参与并购。”平阳煤老板老谢此前就向记者透露过这一想法。

  苍南县矿山井巷协会会长陈瑞彬认为,“温州企业家主导整合山西首家外地资本民营煤炭集团的消息很鼓舞士气。这充分说明温州企业家的煤炭业运营实力。”

  目前,山西省煤炭业整合工作已接近尾声,但仍有数家浙江煤炭企业在继续努力,力图效仿丰汇集团,主导成立民营煤炭集团。

  “现在整合不是完成了95%吗?那剩下5%的煤矿,我们应该还有机会。”一位煤老板说。(章建森) (来源:今日早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