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廉政瞭望 > 廉政瞭望消息

青年官员自述官场饮酒史 疲于应酬以至萌生退意

来源:《廉政瞭望》杂志
2010年02月23日14:23

  文/本刊记者 王春

  赵强,大学中文系毕业后分配到县委宣传部新闻科,3年后,他被任命为新闻科科长,再过两年,他当上了县委宣传部的副部长。可又过了两年,在当地人眼里前途一片光明的他却突然辞职去了南方某公司。

  辞职后的赵强苦笑着说,“辞职的原因很多,其中一个是因为要应付的酒宴太多,我对应酬厌倦了,也不想因为喝酒把身体拖垮,不得不辞职。”

  特殊考察

  1999年4月,品学兼优的赵强在毕业前见到了他毕业后要去报到的单位——县委宣传部的部长。部长在询问他的学习等情况后,突然问道:“你的酒量如何?”赵强感到莫名其妙,不知如何回答是好。忐忑不安的他只好模棱两可地回答:“我有一定的酒量,但不会喝醉误事。” 宣传部长一听,十分高兴。

  当天晚上,宣传部长一行在学校附近招待客人,特地叫上赵强,赵强向在座的其他9人一一敬酒,并且在部长的指示下,还向重点客人多敬了几杯酒。

  那天晚上酒宴的气氛热烈,大家交谈甚欢,而赵强喝了不少白酒。事后,赵强得知,他顺利通过了考察。

  “工作后,因为我年轻而且酒量大,我们宣传部的对外宴请,我几乎都参加,代领导喝了不少酒。”赵强说,“在酒宴上,一般是领导先发话大家一起喝杯酒,领导单独敬完客人,我们部下就要接着一一向客人敬酒。领导觉得酒量不行了,就点着我们的名字轮流向客人敬酒,开始时我被点名最多,后来我干脆不用领导点名了,主动向客人敬酒。因为跟领导一起喝酒的次数多,大家还挺羡慕我呢。”

  喝个没完

  “在乡村干部的眼里,我们是上级单位,我们下去,乡村干部都要请我们喝酒,不喝的话,他们会说看不起基层的同志,而且搬出种种理由,让你不得不喝。到乡镇去检查工作,没有酒量是很难应付的。所以领导经常派我下乡,主要是应付酒阵。这种应酬酒喝起来就没个完。”

  一次,媒体曝光了某乡的乡镇企业存在污染问题,赵强等3人遵照县委书记的指示下去调查核实情况。调查完毕,乡党委书记和乡长非要留赵强3人“吃顿便饭”。乡里来了5人作陪,全是该乡党委班子的成员,个个是海量。先是书记发话,“欢迎各位领导来本乡检查指导工作,我代表乡党委向领导们敬3杯。”接下来就是轮流敬酒。几圈酒下来,赵强等3人已经是面红耳赤。

  等喝得晕乎乎的时候,饭桌上的气氛热闹起来了,书记又来向赵强敬酒,并拍着他的肩膀说:“老弟,咱们喝个兄弟酒。”赵强已经有点醉了,本不想喝,但既然人家书记都说喝的是“兄弟酒”,也只好喝了。喝完酒后,书记拉着赵强的手诉起苦来,说乡里的各种困难,说如果因为污染关闭了企业将会带来的种种不利后果,希望赵强等人向县里反映他们的难处,不要关闭企业,他们会慢慢整改的。这时,赵强才明白书记留他们吃饭喝酒的用意了。这场酒直喝得赵强等人舌头打转才罢休。

  赵强告诉记者,他上班的第一年,至少在乡镇喝了100次酒。“这样也好,县里几乎所有的乡镇干部都认识我,成了熟人,如果全县干部选拔投票的话,可能我的得票数会很高的。多喝酒倒能密切干部关系啊。”赵强开玩笑似地说。

  借酒公关

  因为县级宣传部承担着宣传本县的任务,每年要完成在中央、省、市级媒体上的发稿任务,必须和媒体保持良好的关系。为了不出现本地的负面报道,还要做好“勾兑”工作。

  一次,该县在某媒体上出现了负面新闻,县委书记很恼火,要求宣传部长邀请媒体来县里进行正面宣传报道。很快,宣传部通过关系就邀请了3家有份量的媒体部门负责人。

  这次接待的意义重大,县委书记亲自出马招待来客。宣传部选择了县里最好的酒店请来客吃饭喝酒。来客都是宣传部的熟人,而且酒量比较大,所以赵强理所当然成为了主要陪酒对象。

  白酒、红酒、啤酒都摆上了酒桌。县委书记的开场酒之后,宣传部的人开始向客人们一一敬酒,赵强等人就按照客人的喜好,人家喝什么他们就喝什么,三种颜色的酒轮流喝。“喝杂色酒最容易醉,但为了尊重客人,我们没有选择。”赵强无奈地说。

  酒越喝越多,气氛也越来越热烈。赵强单独为一家媒体记者敬酒攀谈时,意外得知对方竟然是他的校友,大家一听顿时来了情绪。或许是酒精的刺激,再加上校友的缘分,赵强的校友当即答应要为县里写一篇有深度的正面报道。其他两家媒体客人见了这种局面,马上表示一定做好对该县的正面报道。

  酒宴很成功,达到了预期目的。县委书记对赵强的表现非常满意,加上他平时的表现,很快,赵强当上了新闻科科长。当上科长后的赵强,借喝酒又成功地摆平了几次媒体造成的公关危机,几年来,有关该县的负面报道几乎绝迹,而正面报道不时见诸媒体。赵强成功晋升为宣传部副部长。

  被酒逼退

  “不光要喝工作酒,在这个县城里呆的时间长了,转来转去都是熟人,官场上的熟人之间经常相互请客喝酒。我来这里后,不少时间每天要喝两顿酒,中午和晚上,不是工作酒,就是官场朋友之间请客的酒。”回忆起那段时光,赵强似乎有些迷茫。

  “有时候周末了,想放松一下,把在工作中结识的几个官员约起来吃饭喝酒。当地人喝酒很厉害,把几种酒拼起来,就是在白酒里面掺红酒啤酒来喝。醉倒一两个才散场。没醉酒的如果兴致还没完的话,就去唱歌,边唱歌边喝酒。一般喝到每个人昏乎乎的,就打出租车回家。有时候都不知道咋个走回去的。反正是车子送到门口,自己凭感觉回到家里。”赵强继续回忆他在酒场上度过的青春岁月。

  当上宣传部副部长后,赵强的应酬更多了,喝酒是再平常不过的事了。

  据他透露,酒场中经常出现意想不到的事情。该县某局的一个办公室主任,有天喝醉酒后,把车开回去后,第二天早晨起来后发现找不到车了。后来到处转,才发现他把车停到隔壁的一条巷子里去了。而该县一个局长就不那么幸运了,酒后开车不仅撞了人,而且把自己的性命也搭进去了。

  后来的一次体检赵强发现自己的肝出了问题。医生建议他不能再喝酒了。可在当地饮酒成风的氛围下,他还是违心喝了不少酒。最后他痛下决心,辞官下海了。

  “脱离了官场,我现在工作的地方不硬劝酒,很适合我。”赵强感到很轻松。

责任编辑:新闻公共帐号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