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新生代农民工登上历史舞台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23日19:02
  新华网北京2月23日电(记者仇琳)看到徐皓你完全不会想到他是一个农民工。22岁的他理着毛刺头,橙色打底衫搭配黑白格围巾,外面套着今冬最潮的金属亮蓝色羽绒服。看这装扮,如果说他是某潮流杂志街拍的对象一点都不为过。

  而徐皓确确实实是一名农民工,他属于新生代农民工群体。根据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定义,新生代农民工是指出生于80后、90后的农民工,占到农民工总数的60%,约有1亿人。

  徐皓生长在四川省广元市剑阁县。2005年技校毕业后到无锡市郊的一家日资复印机厂打工,做流水线上的物流。“像我这么大年纪的在厂里已经被90后称作大叔了。”徐皓开玩笑说。

  在中国,年轻一代的农民工开始成为农民工中的主要群体。2010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着力解决新生代农民工问题”,这是中国共产党在正式文件中第一次使用“新生代农民工”这个词,传递出中央对这一群体的关切。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唐仁健说,新生代农民工上完学以后就进城打工,相对来讲,对农业、农村、土地、农民等概念并不熟悉,同时他们渴望融入城市社会,享受现代城市的文明。

  对徐皓来说,回到农村种地早已不是他的一个选项。“我的人生目标跟大多数人一样,就是在城里有车有房。”但他并不留恋无锡这样相对较大的城市,而是更愿意回到自己的家乡。“在我们县城也有很好的房子,而且那边空气要好很多,不像大城市,总是昏昏沉沉的。”

  徐皓已经开始寻找合适的机会回到四川。目前,每月2000的工资低于他的心理预期,虽然跟他在北京打工的父母相比,徐皓的收入已经是他们两个人月收入的总和。

  广州大学的一项调查显示,80%至90%的老一代农民工将打工收入寄给家里,而65%至70%的新生代农民工将收入用于自己的吃穿住行,工资很少寄回家。徐皓说,他基本不攒钱,除了每个月支付房租、电话等固定费用,他还经常会和同事、朋友一起下馆子,去KTV唱歌或者到无锡周边的小镇旅游。春节前夕,他还花了1800元买了一个数码相机。

  新生代农民工的生活方式与父辈“白天机器人,晚上木头人”的单调生活截然不同。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发布的新生代中国青年农民工研究报告显示,新生代农民工更倾向于城市生活,有71.4%的女性、50.5%的男性选择在打工的城市买房定居。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曾撰文指出,新一代农民工有别于前两代农民工的主要特点是:第一,他们从来没有种过地,对土地没有父辈那样的感情,对农村没有父辈那样的依恋。第二,这批人都念过书,具有初中文化甚至高中文化。再加上他们是在电视机、手机的伴随下成长起来的一代人,比较了解外部世界。第三,他们较之父辈,生活是优越的,在城里打工,忍耐力和吃苦精神远不及父辈。第四,他们心理平衡度较差,难以接受“被歧视”。

  2009年,来自河南的两位年轻人让人们见识到了新生代农民工维权意识的觉醒。孙中界,在上海打工第二天遭遇“钓鱼执法”愤而“断指名志”;张海超开胸验肺以证明自己是在工作过程中患上尘肺病。

  中国社科院研究院王春光表示,80后农民工最大的问题就是身份的限制,不能完全成为市民,无法享有各种市民的基本权利。

  中央一号文件已指出,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加快落实放宽中小城市、小城镇特别是县城和中心镇落户条件的政策,促进符合条件的农业转移人口在城镇落户并享有与当地城镇居民同等的权益。

  “全国公民平等机制是现代化国家的基础,城市户口必须放开,城乡二元结构必须打破。这样才能保证社会人口流动的健康和可持续性。”王春光说。

  据了解,春节过后,在长三角、珠三角甚至全国范围的企业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用工荒”。企业为了能招到人,纷纷上调工资,降低学历、年龄等限制,有的还推出员工推荐老乡的奖励政策,即便如此,“招工难”的现状依然难改。

  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巡视员蔡焕行预计,今年初甚至用工缺口在80-90万之间,用工需求最大的是制造业,占到60%。

  专家指出,企业不能适应新生代农民工不断变化的就业诉求,是导致招工难的主要原因之一,80后、90后已构成外出农民工的主体,包食宿、加班带来的有限工资已经很难吸引他们。老一代农民工廉价劳动力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