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罗准:北京楼市新政致房价大幅降价可能性小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2月24日16:03

  罗准:北京楼市新政期望房价大范围降价可能性小

  或许是为了对中央收紧银根,控制土地等一系列政策的响应,各地在2010年都先后出台了地方性的房地产发展新文件。23日新出台的《促进北京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再一次把“加大政策性住房建设力度,调整住房建设用地供应结构”作为要旨。我们主要从三方面看这一政策。

  一是从土地上,政府要确保2010年政策性新供地50%以上,严格执行国家各部委相关土地政策,这一堆描述性语言,这里就不再重复了,我以为如果能做到当然好,不要刚出台政策,又出现单宗土地出让超过20公倾的现象,真的能把超两年不开工的没收才算数。如果严格执行,恐怕能保证供应量的正常,尽管有南京收回土地的待命,但这一点期望值不是很大。

  二是在消费上,再次拿普通商品房和非普通商品房说事了,一句北京市将清理规范2008年底以来制定的各项购房优惠政策,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和宁波在2月4号的政府文件一样,从2010年1月1日起,对已经过期的购房优惠政策一律停止执行。只是宁波对首次购买90平方米以下的普通住房,还免收契税、印花税、交易费等。并对首次购房和90平米以下,140平米以下都有0.75到1%的房款补贴,体现了政府的有保有压。而北京市用个人所得税减免1%的方式鼓励未满5年的普通住房和已 满5年的非普通住房买卖时,营业税全额缴纳。而“严格执行《关于规范境外机构和境外个人购买商品房的通知》中对 境外个人在京购房的居住年限和所购房屋的有关规定。在境内工作、学习时间一年以下的境外个人,不得购买商品房。境外个人在本市购买自住商品房的,一人只能 购买一套住房。”这些政策是北京区域特色。

  这些规定基本都是国家政策的地方执行版本,但短期来讲,价格稳定下来的局面会持续,但指望代表性、大范围降价的可能性不是很大,要知道去年开发商都吃得很撑,扛个半年还是可以的,无非就是拿不拿新的土地,拿大拿小的问题。但肯定有个别小开发商和“三外”开发商害怕失血而促销或暗地里降价的,这应该是买房人的机会。而长期来看,这一政策在后半年的影响不会发生太大,或者政策会有松动,毕竟停下来也是问题,GDP要绿色的,但不能低于8%大家都清楚。

  三是在房产销售上政府部门将加强商品房销售管理,“加大房地产市场执法检查力度。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后,房地产开发企业应当3日内一次性公开全部房源,严格按申报价格,明码标价、公开对外销售。严厉打击无证售房、未按规定时限开盘、捂盘惜售、囤积房源、散布虚假信息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违法违规行为;严厉查处违法违规用地和囤地、炒地行为;加强商品住房价格监管,加大对房地产开发企业偷漏税行为的查处力度。”

  这一系列政策,除了3日内一次公开房源用了量化标准语言,其它多为描述性语言,不构成执法依据,真的在执行上下缺少约束性,难有大用。所有这些行为都应该有违反的代价,否则更多的体现为恐吓。从短期来看,给开发商了展示公关能力和现场应对技巧的机会。或许可以将潜在供应逼为显性供应,但从长期来看,难以保证供大于求局面的形成。

  本文件最大的感受是,政府很积极,开发商很消级,百姓很无奈。结论是:以抑制需求的方式再一次打压了09年沸腾的房价、房市,为下一次的雄起开始了战略“储客',也为目前手握重金的买家提供了低价买入的机会。

  作者:罗准(罗准 资深房地产专家,曾在西安与宁波参与多个推进当地城市化进程的重大项目,对房地产政策、金融、投资与开发实务有着敏锐的洞察力和实践力。此文系专家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

责任编辑:赵志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