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希腊政府摆脱债务危机面临内外压力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0年02月25日04:49
  去年12月,希腊新一届政府宣布当年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达12.7%,远远超过上届政府此前估计的5%。这条消息随即在资本市场引起震荡,希腊国债利率飙升,欧元汇率急转直下。随后在欧盟和欧洲央行的敦促下,希腊政府在2010年1月中旬公布了减债目标和初步措施。

  根据政府的计划,希腊将在今年把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降至8.7%,到2012年把这一比例控制在欧盟规定的3%以内。为此采取的措施包括提高税收、改革养老体系、公共部门减薪等。比如开征燃油税,将个人所得税最高40%税率起征点从7.5万欧元下调到6万欧元,在未来一年内停止招聘新公务员,工人退休年龄从58岁延长到63岁,等等。

  突如其来的改革措施,在希腊国内面临挑战。2月10日,包括公务员、教师和清洁工在内的公共部门员工在大雨中走上街头抗议。农民则把拖拉机开上希腊的高速公路,并连续几天封锁希腊通向保加利亚的关口。希腊工会24日表示,他们将组织200万人进行罢工,以抗议政府实施的财政紧缩政策。同时,希腊也有超过50万名公务员表示,他们打算放弃职位以表达对政府的不满。但政府最担心的还不是工会和农会的和平抗议,而是可能会出现失业的移民和年轻人的大规模骚乱。

  然而,希腊政府当前采取的措施,仍未能获得欧盟和债券投资者的信赖,他们质疑这些措施能否确保希腊赤字水平3年内达标。欧盟在2月11日举行的特别首脑会议和2月16日财长会议后,要求希腊在3月中旬前拿出详尽措施。在债券市场,希腊与德国10年期国债利差一度接近4个百分点,对即将到来的新债发行构成威胁。在外汇市场,欧元对美元汇率从去年12月初的1比1.50急跌至目前的1比1.35,贬值速度为欧元诞生以来所罕见。

  投资者认为希腊政府还应加大改革的力度,认为希腊应当在公共部门立即实行更大幅度的减薪,从而切实削减赤字。而希腊官方认为希腊的问题在于人员冗余,因此选择暂时停止雇用新的公务员,让老的公务员自然退休。

  在另一方面,希腊人至今仍享有世界上最昂贵的养老金体系。退休工人享有退休前收入的96%,养老福利即使在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30个最富有国家里也名列前茅。因此,单纯提高退休年龄是远远不够的。

  希腊身陷债务危机,但政府仍要内外兼顾:一方面要满足欧盟和投资者的要求,尽快削减赤字,遏止国债利率飙升和欧元汇率急跌;另一方面,加税、减薪、裁员等措施还须考虑国内社会承受能力,让百姓满意。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