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三人影响奥巴马经济政策 有人背黑锅有人救治本

来源:《环球人物》杂志
2010年02月25日11:06

  一个救活资本 一个管死银行 一个替政府背黑锅

  影响奥巴马经济政策的三个能人

  《环球人物》杂志特约记者 章利杰

  美国总统奥巴马终于松了一口气。1月28日,美联储主席本•伯南克第二个任期的提名在参议院顺利通过。奥巴马说,美国经济仍然需要伯南克来掌舵,“最严重的风暴虽然已经过去,但如今依旧满目疮痍,我们重建经济还有很多事情要做。”

  在奥巴马的经济棋局中,并非只有伯南克一个重量级人物,还有推动他高调宣布严管金融业的白宫经济复苏顾问委员会主席保罗•沃尔克以及高盛集团首席执行官贝兰克梵,他们是美国经济的希望所在。

  伯南克连任成功

  想拯救当前“满目疮痍”的美国经济,56岁的伯南克无疑是一个极为关键的人物。他毕业于哈佛大学经济系,并在麻省理工学院获得博士学位。2006年2月1日,他获小布什总统提名,接替格林斯潘担任美联储主席。

  伯南克有一个绰号叫“印报纸的本”,这个外号反映了他的经济主张:在需要的时候可以开动印钞机来增加流动性。因为相比通货膨胀,他更担忧经济衰退和通货紧缩。现在的美国就是通过大量注入资金来刺激经济。

  支持伯南克的人认为,是他把美国从大萧条的边缘拉了回来。在他连任前景还不明朗的时候,股市曾经大跌3天,创造了那10个月的最大跌幅,连“股神”巴菲特都说,假如伯南克不能连任,他就要把股票都卖掉。美国人都觉得,伯南克以及他所支持的经济刺激政策,已经成为目前维持美国经济活力的关键。

  但伯南克面对的反对声音也很多。有人说,他没有能够做足够的工作来防止经济衰退的发生。伯南克虽然挽救了美国的金融系统,但金融结构并没得到根本改善,也没有创造出就业机会,只能说是“急救”成功,病根未除。参议院这次多达30票反对伯南克连任,可以说前所未有,一些左翼议员说:“伯南克把华尔街的利益置于大众利益之上”,因为2002年到2003年,伯南克极力鼓吹降息以刺激经济,导致联邦基金利率下降到45年来的最低点,这是发生地产泡沫的重要原因。

  沃尔克手段强硬

  救经济,要靠伯南克;管银行,奥巴马想到了另一个人,即前美联储主席、现任白宫经济复苏顾问委员会主席、经济学家保罗•沃尔克。伯南克关注的是通缩,沃尔克则主张狠狠打击通胀,更主张对金融机构严加管制。1月21日,奥巴马在听取沃尔克的建议后,提出“沃尔克法规”,要将银行与投行业务分开。

  沃尔克1927年出生于美国新泽西州的凯普梅,1949年毕业于普林斯顿大学,后来在哈佛大学取得政治经济学硕士学位。1952年,他以经济学家身份加入美联储。1969年,沃尔克进入财政部,担任次长。期间,他做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结束“布雷斯顿森林体系”(即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以美元为中心的国际货币体系协定)。

  1979年,沃尔克接掌美联储,当1981年美国通胀率高达13.5%时,他下猛药治理通胀,两年后把通胀率下降到4%左右。但他以极为激进的方式提高利率、紧缩货币,对经济的负面影响很严重,被讽刺为“经济衰退之父”。那时,由于利率太高,农场主们甚至没法维持生产,开着拖拉机包围了华盛顿的美联储大厦。

  沃尔克主张对金融企业实行强硬管制。其实,他的监管方案也没什么新意,就是回归“格拉斯—斯蒂格尔法案”——上个世纪30年代大萧条发生后,美国把商业银行、投资银行和保险公司分开管理,将风险较高的证券业务与传统银行业务隔离开来,并限制银行规模。这种方式最大的缺点就是限制了金融创新,影响了银行的利润。传统商业银行靠存、贷利差,利润实在很微薄,所以此前银行业和共和党人一直在推动废除“格拉斯—斯蒂格尔法案”,并在1999年获得成功。在时任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的支持下,美国出现了超大型的、拥有全面金融服务能力的花旗集团。这些超大的“全能银行”固然有问题,但“大船经得起波浪”也是一个事实。

  回归“格拉斯—斯蒂格尔法案”是一个“大手术”,奥巴马考虑的是,商业银行必须对客户的资金负责,以安全、稳健为第一目标。而投资银行以赢利为首要目标,必然承担高风险,证券市场风险有可能拖垮商业银行。

  有些业内人士认为,本次金融危机的根源在于“有毒房贷”被打包为金融衍生品后,将风险放大到了整个金融体系,而不是银行与投行的混业经营。限制银行规模,将损害美国金融业的全球竞争力。美国舆论认为,如果奥巴马重用沃尔克这位“强硬管制派”,经济复苏前景堪忧。他的主张会不会管死银行甚至管死经济,人们忧心忡忡。

  贝兰克梵压力太大

  华尔街是此次金融危机的“风暴中心”,美国经济复苏仍要依赖华尔街。但奥巴马似乎下了决心,要拿华尔街的银行家们开刀。早就有分析家指出,奥巴马此举,真正的目的是选票。要赢得普通民众的支持,民主党必须弄出一点民粹色彩的议题——“贪婪的银行家”就是其中之一。于是,奥巴马瞄上了高盛的首席执行官贝兰克梵。

  1954年,贝兰克梵出生在纽约的贫民区。靠着勤奋刻苦,他考入哈佛大学法学院,毕业后从税务律师起步,一步步成为高盛的高管。2006年6月,他接替保尔森成为高盛集团的CEO,那时,他的年终奖高达5340万美元,创下投行年终奖金的新纪录。2007年,众多金融巨头都被卷入次贷危机,贝兰克梵却敏锐地发现了机会,看空美国次贷相关债券,用逆向投资手法使高盛盈利丰厚。这一年,他被美国《财富》杂志评为“全球25位最具影响力的商界领袖”第三名,也被誉为“华尔街最聪明的CEO”。2009年,高盛又盈利134亿美元,创下了历史新高。

  政府要让贝兰克梵和其他银行家们来为美国经济背黑锅。1月21日,奥巴马总统用“肮脏”一词来形容银行业的奖金,他提议对大型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征收“金融危机责任费”,总额高达900亿美元。

  压力当头,贝兰克梵宣布高盛2009年的奖金开支减少5.19亿美元,还要再捐5亿美元给慈善机构。如此一来,公司全年的薪水开支占收入的36%,这是高盛自上市以来薪酬比例最低的一年。公司赚钱多,员工反降薪,这对士气的打击可想而知。一位分析师写道,“除非高盛想看着自己的精英们流失,否则靠这么低的报酬是不可能延续其辉煌的。

  曾担任美国证监会公关顾问的罗宾森说,把奖金丰厚的大银行当作敌人,不反思美国政府自身的问题,这是政客们惯用的手法,但对经济未必有好处。

  未获《环球人物》杂志事先书面许可,任何媒体不得转载《环球人物》杂志图片及文字内容,违者《环球人物》杂志将追究其侵权责任。

责任编辑:郑小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