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统局官员称消除工资被增长不能止于技术改进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2月25日15:52
  国家统计局人口就业司司长冯乃林23日透露,国家统计局将对工资统计进行一系列改革,包括增加反映劳动报酬结构和差异的统计指标。(2月24日《扬子晚报》)

  为何引入差异指标?原因并不复杂,坊间对工资被增长啧有烦言,而不少官员也意识到了这一点,比如去年,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接受采访时表示,网友的“被增长”之说让自己觉得“会脸红”。日前,时任南京市代市长的季建业也表示,60%的百姓口袋里并未达到每年公布的收入平均数,是“被拉高”的。

  毋庸赘言,工资被增长容易遮蔽真相,对此坊间有顺口溜准确地描摹了这种陈弊:“张家有钱一千万,九个邻居穷光蛋,平均下来算一算,个个都是张百万。”显然,这种被增长真切地透露出民众的怨气,也映衬出统计缺陷,诚如冯乃林所称,这比较形象地反映了工资统计制度的缺陷:首先原来没有把私营单位包括进来;其次发布的是平均数,比较大的弱点就是把差异给“删”掉了,可能高收入的人员只有极少数,但他们工资的增长会造成平均数的增长。

  应该承认,无论是把私营单位纳入统计范畴还是引入差异指标,一定程度而言,无疑都有益于还原真相,回归真实,但是,应清醒地看到,这些措施只是技术上的考量,有了这些措施,未必就能抵达正义,逼近真相,更遑论准确无误地呈现真相了。原因林林总总,不一而足,主要有三点。

  首先,统计原本就是一项复杂而纠缠的工程。英国前首相本杰明·迪斯雷利曾不无偏激地说,“这世上有三种谎言:谎言、弥天大谎和统计资料。”当然,该论断未必全指统计不可靠,还深层次地说明统计之难,欲求真实统计数字之难。可以说,具体到工资统计,更是一项浩大而繁琐的系统工程,工资差异不独存在行业间,即便同一企业工资也是参差不齐,即便某一个职工每年每月的工资也不尽相同,统计难,是客观现实。如果没有足够的诚意、耐心和负责任的精神,欲完成详尽而真实的工资统计,难乎其难。

  其次,不消除统计注水,即便引入差异指标也是枉然。众所周知,统计注水已是真实的谎言,也是公开的秘密。国家统计局前局长李德水曾披露,从近年来全国统计执法检查的情况看,虚报、瞒报、伪造、篡改统计资料的违法行为约占全部统计违法行为的60%。可资验证的是,仅2008年一年,全国立案查处统计违法案件就达1.73万起。案例可谓俯拾皆是,比如,重庆市某镇2004年上半年为了实现“双过半”目标,镇领导授意统计人员在某企业300万元产值数据后加个“0”,变成“3000万元”。

  据报道,“真实可信”四个字高高地挂在马建堂办公室里,马建堂说,这是出自温家宝总理对统计系统的题词,连同前总理朱镕基曾经题过的“不出假数”,都应该成为统计人工作的座右铭。由此也可从侧面说明,现实中的确存在着不真实可信的统计、一些统计人也的确出过假数。

  最后,工资统计容易受到干扰。那些待遇优厚、肥得流油的单位,在利益自保下,必然采取种种措施,或虚与委蛇,或弄虚作假。再说,公众的被增长之怒,不仅体现在工资增长上,还体现在收入增长上,要知道当前行业差距惊人,有的达到数十倍之多。即便那些高工资的单位不弄虚作假,提供真实的数字,但要知道这些高收入的单位,不知是工资的高,更是福利的高,还会出现一种情况,他们把工资压缩,或者干脆就提供低工资,实行“外降内补”,在福利上补回来。这样一来,国家即便统计出的工资是真实的,又有什么意义。

  十七大报告提出,要逐步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实现这两个提高的一大前提,即是需保证统计数字的真实可靠,消弭被增长现象,而欲达此愿景,一方面需要在统计技术上下功夫,另一方面则需要从强化监管上发力,为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提供强有力的法律保障。(王石川)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