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中央出台政策挽救房市 > 政府救房市最新评论

评论:不准官员“插手”房产开发值得期待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25日17:08
  官员插手房地产开发的危害是多方面的,比如说,落实宏观政策容易打折扣,受利益诱惑一些官员很难廉洁从政,公众要为各种腐败成本埋单,楼市的公平与效率受到干扰,等等。

  2月24日《京华时报》报道,《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日前印发,《廉政准则》规定领导干部不准干预和插手建设工程项目承发包、土地使用权出让、政府采购、房地产开发与经营、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中介机构服务等市场经济活动。

  此次印发的《廉政准则》新增条款中将“房地产开发与经营”纳入其中,不少媒体报道时以“禁止官员插手房产开发”为题,可见,一些官员插手房地产开发的危害性以及房地产腐败的严重性,已经成为共识。

  房地产腐败有多严重,数据是最好的证明。2007年由最高人民检察院主办的“惩治与预防职务犯罪展览”披露的16位省部级贪官,有10位与房地产开发有关;2009年1月至11月间,仅浙江检察机关查办的该省国土系统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犯罪案就达61件67人(包括15名正、副局长)。

  可以说,房地产行业不仅是钱多,而且权力插手的机会也多,房地产开发的每一个环节都与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发生着关系;建设、规划、国土、房管、物价、工商、税务、交通、环保、卫生防疫、消防、地质勘探、园林、人防等多个部门的权力都有机会插手房地产开发。这是楼市腐败多发的原因之一。

  官员插手房地产开发的危害是多方面的,比如说,落实宏观政策容易打折扣,受利益诱惑一些官员很难廉洁从政,公众要为各种腐败成本埋单,楼市的公平与效率受到干扰,等等。因此,治理官员插手房地产开发、预防房地产腐败,和抑制高昂的房价同样重要;一些地方房地产市场的病态化,很大程度上与官员随意插手有关。

  鉴于官员插手房地产开发是多种原因造成的,不易治理,理应制定一套完整的监管措施,从体制、机制、制度等多方面同时下手效果会更加理想。一是根据房地产行业特点来制定相应措施,对开发、销售每个环节涉及的权力都要进行有效监督;二是由于房地产为腐败高发区,不妨率先公开有关官员的个人财产,让社会来监督;三是尽管每个领域都有腐败现象,不妨把房地产作为反腐的重要战场,投入更多精力。

  更为重要的是,要想让治理官员插手房地产开发见到成效,首先必须清晰界定什么是插手房地产开发,什么是监管房地产开发。如果“插手”和“监管”分不清楚,就很难认定官员是否参与了房地产开发。毫无疑问,已经落马的与房地产有关的官员,的确属于插手房地产开发,但是没有落马、依然插手房地产开发的官员就不容易认定了——必须要划清每个官员的权力边界。作者:冯海宁 (来源:齐鲁晚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