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养驴百万”计划遇阻 东阿阿胶或面临战略选择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2月26日05:22

  “养驴百万”计划遇阻东阿阿胶或面临战略选择

  每经实习记者 黄志伟 郎振发自北京

  8年前,为了解决原料紧张问题,东阿阿胶雄心勃勃地制订了养驴百万计划,如今该计划的进展显然不尽如人意。

  “各地养殖公司的经理现在全在总部开会,我们在制定下一步的养殖计划。”山东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000423,以下简称东阿阿胶)专门负责养驴业务的李总开门见山地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李总告诉记者,驴皮是生产阿胶的重要原料,目前全国驴皮中90%的市场份额已经控制在东阿阿胶手中,但是公司能够控制的活驴养殖数量仅50万头,有很大缺口。

  对于东阿阿胶养驴计划实施的不顺利和近期阿胶块的两次大幅提价,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师告诉记者,东阿阿胶正处于一个战略决策的节点上。

  2010年控制100万不可能

  国家农业统计资料显示,1991年~2008年,全国驴存栏量由1100多万头减少到700多万头,预计到2030年,我国毛驴数量将不足200万头。按照20%~25%的自然出栏率,2008年驴皮的数量仅为140多万张,但东阿阿胶每年消费驴皮数量就达130万~150万张。

  为了解决驴皮资源紧张的问题,2002年东阿阿胶开始投资建立养驴基地。东阿阿胶产业部部长张向阳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说,8年来东阿阿胶共投资2亿元先后在各地建立了13个养驴基地。

  对于养驴基地,东阿阿胶寄予厚望。2008年,东阿阿胶总经理秦玉峰表示将在2010年控制100万头驴。

  对于上述目标,李总坦言,并不能在2010年实现,“50万和100万有几个跨度,需要时间来完成。”

  农民养殖积极性低

  对于已经建立的13个养驴基地,东阿阿胶方面介绍,公司并没有采取自建基地、自己养殖的模式,而是用公司、当地政府、养驴合作社,肉驴养殖扶贫基金会、农户等多个主体共同参与的形式。

  在这种模式下,农户是养殖计划最终载体,因此农户养殖积极性对计划的成功与否至关重要。

  东阿阿胶宣传部部长吴延华表示,由于机械化程度越来越高,平原地区基本上不养驴了。养猪、养牛国家都有扶持政策,养猪国家有补贴,还有农业保险,但对于养驴,国家并没有相应的政策扶持。

  东阿阿胶内蒙赤峰养驴基地的经理王怀利表示,由于养殖收益低,养驴基地事情进展并不顺利,驴的存栏量并未止住跌势。

  为了刺激农民养驴,东阿阿胶与当地农民建立养驴专业合作社。这种方式虽然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农民的积极性,但是也拉高了公司的投入。

  面临提价或转型选择

  在资源紧张情况下,东阿阿胶在今年初曾连续两次提价,其资源缺乏程度可见一斑。

  广发证券行业分析师葛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养驴基地进展不顺对东阿阿胶有两方面的影响。首先,阿胶块对驴皮需求量较大,资源受限会使其进一步限产提价;其次,对一些驴皮资源需求较少的产品,例如阿胶浆,东阿阿胶可能会进一步加大其开发力度。

  分析师认为,提价会使阿胶块的销量受到一定影响,东阿阿胶必须加大对特定目标群的营销力度,才能继续维持较高的利润水平。

  她表示,养驴计划的不顺使其面临两种战略选择:或者放弃养驴计划,走高端路线,阿胶块在古代是贡品,进一步实现其价值回归;或者是在养驴计划上继续努力,高中低端产品全方位拓展,并加大驴肉这一新兴产品的开发力度。

  由于阿胶的原材料只需要驴皮,为了提升驴整体价值,提高农民的收益,2007年东阿阿胶高调宣布进军驴肉产业链,“以肉谋皮”。

  对于驴肉的产业开发,吴延华表示,东阿阿胶目前正在做,不过才刚刚开始。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