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人社部:“用工荒”不准确 就业难压力仍大(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2月26日12:37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2月24日发布的“部分城市2010年企业春季用工需求和2009年农村外出务工人员就业情况调查分析结果”显示,“用工荒”局限于一定范围和特定时间段,但局部地区的“用工荒”有可能进一步升级。中新社发许康平摄

  “你们没有看看黑压压的人群,何来用工"荒"呢?”人社部官员于法鸣25日认真地告诉媒体,“用工荒”的提法不准确,让政府压力巨大的依然是就业难。

  当天,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共同主办的2010年全国春风行动在河南省禹州市启动。

  针对众媒体追问,于法鸣指着现场约1.3万名求职者说,“荒”字从哪里来?他一再“纠正”记者,不要使用“用工荒”的提法,并不厌其烦地解释:应是目前部分地区、行业和企业出现招工难。

  作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司长,于法鸣说,今年中国就业形势依然十分严峻。从劳动力供求来看,供过于求的压力还在加剧。

  据介绍,今年新进入人力资源市场的劳动力将达1500多万人,加上失业人员和“40、50”人员等,全国城镇需要安排就业的总人数将超过2400万。

  于法鸣表示,今年高校毕业生数量约630万,为历年来最高。这意味着找一份合适的工作并不容易。对此,台资企业巨腾国际[6.59-1.05%]负责人林登财也表示,巨腾缺工5000人,但企业不会一下子要那么多人,因为要涉及培训、人才储备等。

  对于招工难,于法鸣称“这是一个好事”,总比“去年受金融危机影响,大批农民工提前返乡”要好得多。

  他表示,一方面由于产业结构所致,另一方面也有信息不灵、缺乏技能、维权困难等问题,而春风行动就是要在用人单位和农村劳动者之间搭建起一座桥梁,提高求职成功率,减少求职成本。

  谈到有媒体报道“中国富余劳动力供给正由"无限供给"变为"有限剩余"”,于法鸣称,这是专家的说法。他说,劳动力不存在“无限”之说,任何时候都是有条件的供给。

  不过,于法鸣坦言中国人口红利渐失,但劳动力即便“有限”,就业依然困难。“我感受到巨大的就业压力!”他说。(记者李志全)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孟德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