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南宁四千志愿者服务春运 呼吁理解铁路职工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26日15:03
  中新网南宁2月26日电 (曾令瑶王刚)一年一度的春运工作还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之中,与往年不同的是,在广西南宁火车站售票厅、在广场上、在候车室等许多地方多了一些忙碌的身影,他们有的协助工作人员疏导人流,有的为旅客提拿行李,他们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他们就是春运工作的自愿者们。

  他们来自哪里?他们如何服务旅客?他们有着怎样的体会?带着这些疑问,2月26日,记者来到南宁火车站,采访了几位其中的几位志愿者。

  邵丹:让更多人了解铁路、理解铁路

  27岁的邵丹是中轻南宁设计院的一位年轻的设计工程师,同时,她还是广西“八桂义工”组织的成员,得知春运招募义工的消息,她早早地报了名。她告诉记者,这是她参加“八桂义工”组织以来第一次参与铁路的服务工作,为了参加这次活动,她特地请了探亲假,大年初四就从老家遵义赶来南宁火车站参与春运工作。

  检票、问询、引导、清洁、送水、安检,几天来,邵丹在不同的岗位上为旅客服务。她说,她大学毕业后已经有几年没有坐过火车了,没想到铁路变化这么大,服务到位,买票方便。她对车站为旅客提供的手机充电、安检传输带延长、增加售票窗口、免费擦鞋等细节变化如数家珍。

  “铁路职工真的不容易,不但工作非常辛苦,但也承受着被旅客误解的巨大压力,每天面对成千上万的旅客,只要有一个旅客不理解、不满意,就可能被旅客投诉和大家误解。”几天的工作让邵丹对服务旅客深有体会,这句话也引起了车站其他志愿者的共鸣。

  邵丹说:“几天来,她亲眼目睹了许许多多的铁路职工奉献岗位的感人事迹,但社会公众并不完全了解,这次春运活动结束后,她会把自己的体会的体会告诉义工组织的其他成员和自己的朋友,让更多的人参与铁路、了解铁路、理解铁路。

  黄文海:原来父亲这么辛苦

  黄文海,19岁,广西东方外语职业学院的大一学生,父亲是铁路的一名列检工作人员。小伙子因为是学校的学生会干部,因此他也被大家选举为南宁火车站自愿者服务班的班长。

  “请问K9304次到桂林的火车在哪里侯车?”“进候车大厅左边第一候车室?”“请问等晚上有到南昌的火车吗?”“有,晚上6点50分,1558次到南昌。”到黄文海一边熟练地接受旅客的咨询,一边引导旅客进站候车,在站前广场和候车大厅之间不停地穿梭,为乘客提供服务,在天气寒冷的季节,小伙子忙得满头大汗。

  黄文海告诉记者,从小到大,每到过年的时候同学们的父母都可以陪他们去旅游、逛公园,而自己的父亲却是最忙的时候,以前,他常常埋怨父亲不顾家庭,参加了今年的春运工作后才知道,原来父亲的工作是这样辛苦。

  李菲菲:以前的想法很傻很天真

  “以前我觉得在铁路工作一定很好玩,每天可以穿着神气的制服,还可以随便坐火车想去哪里就去哪里玩。”19岁的广西经贸职业技术学院的大一学生李菲菲说起以前对铁路的印象有些琼瑶小说般的浪漫。然而,作为志愿者参加春运工作的一个星期以来,让这位活泼、阳光的小丫头改变了自己的看法。“以前对铁路的认识真的很傻很天真。”李菲菲感慨道。

  在咨询服务台工作的几天里,每天要接受成百上千的旅客的各种咨询。来咨询的旅客往往比较急,恨不得马上就得到答案,可人多的时候问题只能一个一个回答,几个问询员在服务台一站就是一天,忙起来就连喝水和上厕所的时间都没有。“其实忙和累都不算什么,就怕旅客不理解,那是最委屈的。”李菲菲回忆说,大年初五的中午,因为咨询旅客太多,一位心急的旅客急在一旁指责:“回答问题这么慢,还来这里做什么!”委屈的她差点掉下了眼泪,但看到身边的铁路工作人员每天面对各种各样的旅客始终面带微笑时,她忍住了眼泪。几天下来,她说,现在即便是遇到再不讲理的人,她也会耐着性子微笑着为每一位旅客提供咨询服务。

  “虽然铁路工作一点也不像我想象的那样好玩,铁路工人们也远比我想象的要辛苦,但这次的经历让我觉得他们是春节中最可爱的人,明年的春运我一定还会来做志愿者!”李菲菲坚定地告诉记者。

  2010年年春运工作开始到现在,南宁铁路局4000名志愿者们奔前跑后、肩扛手提、耐心解答,用热情、用微笑、用行动温暖、感动着着每一位旅客,虽然繁忙的工作让志愿者们都四肢酸痛、喉咙嘶哑,但他们都表示,能参与今年的春运工作,让他们终身难忘,也让他们更加了解铁路,更加了解春运,看到旅客回家的旅途愉快和轻松,尽管每天的工作非常辛苦,但他们心里很甜、很甜……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