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岭南写真:岭南古镇道滘元宵节有滋有味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28日16:54
  中新网东莞2月28日电题:岭南写真:岭南古镇道滘元宵节有滋有味

  作者李映民曾嘉亮赖颖君

  “去年元夜时,花市灯如昼。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今年元宵节适逢星期天,为团圆的家人或热恋的情侣带来了充足的相聚时间,更可一起出门放松心情。为此,笔者在元宵节这天走访东莞古镇道滘,发现700年历史水乡的传统小吃让中国情人节变得有“味道”。

  来到道滘镇,第一站品尝的是道滘肉丸粥。据了解,道滘肉丸粥被列为东莞市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镇内制作的肉丸除供应本地老店外,多销往东莞市各大酒楼。道滘肉丸粥顾名思义,其精华蕴含在肉丸之中。据小食店店主介绍,肉丸选用肥瘦三比七的新鲜猪肉制成,首先用大钢条敲打整块肉身直至成为肉酱,有劲道的力量让肉丸具有韧性与弹性,带出“弹牙”的口感。肉丸完成后放入已熬好的鱼粥里,加入油炸粉丝、葱花等佐料熬熟便可吃到香喷喷的道滘肉丸粥了。

  除了肉丸粥,另一款驰名省港澳的道滘美食要数裹蒸粽。挑选本地猪腌两天,等到猪肉出水完毕后可以去掉猪肉本身的臊味,放入糖与五香粉捞好;咸蛋黄的制作也需要两天,两面晾干蛋黄有助于带出蛋黄的香气。另外,道滘裹蒸粽需要用咸草绳包得特别扎实,让绿豆、蛋黄、猪肉还有糯米融为一体,再用柴火煮6到8小时后才能出炉供食客享用。酒家老板介绍,每年端午前都有本地和港澳客商订购裹蒸粽,经常供不应求,现在平时也可以吃得到。

  庆贺元宵,饭桌上不能缺一道汤圆作甜品。人们取其“团圆”之意,祈求的正是十五夜晚“人月两团圆”的美好愿景。道滘人冬至、除夕、元宵都会吃汤圆,其特色在于“咸”。记者试味后发现味道独特,与一般吃的甜汤圆有很大区别。道滘咸汤圆原料为糯米粉,随意捏成团后便可放到汤里面烹煮,并不加入别的馅料。汤底则用料丰富,用猪肉、鸡鸭、干鱿鱼、虾米、冬菇等熬成,属于道滘的传统美食。

  既到古镇一行,且放开胃口开怀享受,除了上面提到三款驰名小吃外,还有蟛蜞粥、道滘米粉、上口冬瓜、龙舟饼、鱼龙、眉豆糕等小吃菜肴值得一试。不需要玫瑰花与巧克力,中国情人节亦可过得有滋有味。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