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廉政准则》——领导干部的从政“座右铭”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01日08:16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详细规定了领导干部从政行为八大方面的“禁止”,并详细列出52种“不准”的行为,其中新增的禁止干预和插手房地产开发、大办婚丧喜庆事宜等要求,充分体现了反腐倡廉斗争与时俱进的特点,其实行效果非常值得我们期待。

  文件刚一出台,在2月23日,经中央批准,贯彻实施《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电视电话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贺国强在会上强调,要以贯彻实施《廉政准则》为契机,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切实促进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成效取信于民——中央领导的高度重视与决策部署,必然使各地各级政府在新的一年里掀起学习与贯彻的热潮,使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得到新的解读与有力的落实。

  《廉政准则》的内容非常全面,和1997年发布的《廉政准则(试行)》相比,此次《准则》的内容更加详细。它严格规定了领导干部的从政行为,包括禁止利用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谋取不正当利益,禁止私自从事营利性活动,禁止违反公共财物管理和使用的规定,假公济私、化公为私,禁止违反规定选拔任用干部,禁止利用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为亲属及身边工作人员谋取利益,禁止讲排场、比阔气、挥霍公款、铺张浪费,禁止违反规定干预和插手市场经济活动,谋取私利,禁止脱离实际,弄虚作假,损害群众利益和党群干群关系等八大方面的“禁止”,并列出了52种“不准”的行为,一条条准则,正如一道道带电的“高压线”,一旦触碰,必将遭到严惩。

  廉政准则的颁布还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近几年来,党员领导干部违反廉洁从政准则的行为屡屡发生,在某些地区和领域甚至呈愈发愈烈之势。2009年,先后有16位省部级高官在反腐风暴中“落马”,一个个鲜活的案例,充分说明了现阶段对领导干部的权力缺乏监督和制约,而新的《廉政准则》及时出台,正如一道“紧箍咒”,加强了对领导干部权力的约束,促使他们用好手中的权力,执政为民,有效遏制了腐败歪风的蔓延。它对于解决党员领导干部利用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谋取不正当利益、私自从事营利性活动、违反规定干预和插手市场经济活动、利用职权和职务影响为亲属及身边工作人员谋取利益、违反规定选拔任用干部等突出问题都具有现实意义。

  《廉政准则》还体现了反腐败斗争与时俱进的特点,比如第八条关于形象工程、虚假业绩、婚丧嫁娶和在救灾救济款物发放中的规定就很好的适应了形势的需要。去年,四川汶川发生地震,震后全国各地的赈灾资金和款物在发送到灾区的过程中,遭到个别不法官员的截留,这个案例为我们敲响了警钟,它不仅是一起简单的党员干部违法违纪案件,而且丧失了基本的社会伦理道德,基于此,《准则》明确要求,不准“在社会保障、政策扶持、救灾救济款物分配等事项中优亲厚友、显失公平”。再比如,去年被媒体热炒的某地“经济适用房连号”事件,就暴露了我们一些政府部门和工作人员的不作为和乱作为,所以,《准则》就增加了不准“违反规定多占住房,或者违反规定买卖经济适用房、廉租住房等保障性住房”的规定。

  《廉政准则》的发布和实施,在对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行为惩处的同时,更重要的是起到警示、教育和保护的作用,它在最大程度上减少了党员领导干部的违纪违法现象,进一步规范了领导干部的从政行为。只要党员领导干部自觉遵守《廉政准则》的各项规定,将《廉政准则》作为执政的“座右铭”,时刻保持高度警惕、警钟长鸣,并且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就一定能够得到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和爱戴。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