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评论:教育改革比一万亿GDP更重要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01日12:44
  新世纪以来与中国亿万青少年成长和发展、与亿万家庭希望和幸福最为关切的重要政策之一——《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纲要”)的研究制定工作,经过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反复论证修改,历时一年半之久,终于拿出了一个文本,自昨天起再次向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规划纲要征求意见稿针对当前我国教育存在的主要矛盾和突出问题,提出了“优先发展、育人为本、改革创新、促进公平、提高质量”的20字工作方针;提出了到2020年“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基本形成学习型社会,进入人力资源强国行列”的战略目标。

  作为“优先发展”方针的具体体现和决心宣示,“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不低于4%”——这个一直被社会各界当成检验国家对教育重视程度的象征性指标,其兑现时间也明确地定在了几乎近在眼前的2012年,即本届中央政府任期之内。

  规划纲要征求意见稿指出,“中国未来发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靠人才,根本在教育。”各级政府领导能否在这个高度上统一认识,是教育能否实现“优先发展”的关键。如果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的意识不强,仍然一脑门子的GDP,教育优先发展的要求就会再次成为空话。

  今天中国的GDP总量已经位居世界前三了。从某种角度看,国家的实力与GDP总量其实关系不是太大,倒是与经济的结构、层级关联度更高一些。而后者主要是由国家的科技研发能力、人才培养和劳动者整体素质来决定的。2月25日国家统计局刚刚发布的《200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去年我国全年国内生产总值为335353亿元。335353亿元的4%,也就是约1.3万亿多元,然而由教育促成的人力资源增值,又岂是区区一万多亿GDP可以相比?

  教育优先发展,首先就是要大大增加教育这一产品的供给。人民群众对于教育发展不满意的地方,以及教育不适应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地方,一在教育公平,二在教育质量。规划纲要征求意见稿因此提出,把促进公平作为国家基本教育政策,把提高质量作为教育改革发展的核心任务。促进公平,提高质量,特别是要在2020年前“建成覆盖城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实现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缩小区域差距”,都需要巨大的增量投入。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