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奥巴马重新考虑核政策 削减核武拒放弃先发制人

来源:中国网
2010年03月01日22:25

  奥巴马重新考虑核政策 削减核武拒放弃先发制人

  据美国《纽约时报》3月1日报道,奥巴马智囊团“美国进步中心”最近公布的报告《核态势研究考查》,揭露了奥巴马的最新核政策。按照他的预想,美国将大幅削减核武器数量,加大研发非核武器的力度。但美国拒绝承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并暗示美国有权对不拥有核武的敌人发动和攻击。

  奥巴马在美国核武新政策方面面临着巨大压力。一些批评家说,他支持要在全球削减核武器数量的举动过于天真和危险,特别是面临新核威胁的时刻,尤其是来自伊朗和朝鲜的威胁。但是他的许多支持者却认为,奥巴马的行动过于谨慎,担心他将继续执行现有的美国政策,即美国遭到生化袭击时用核武器回击,包括对不拥有核武器的国家发动核打击。助手称,奥巴马今后几周内需要解决的中心问题之一就是,美国在什么情况下,是否以及如何使用核武器。

  参与这个问题讨论的高级政府官员和军官们称,美国采取的新核策略就是不发展新的核武器,包括布什政府提倡的核“地堡杀手”。奥巴马宣称,他将花费数十亿美元资金升级美国武器实验室,以确保美国更小核武库的可靠性。为了增加对美国武器安全性的信心,副总统拜登2月份曾表示,美国将消除“多余”的核武器。

  白宫授权讨论这个问题的高级官员说:“显然,美国将大幅削减库存核武器数量,最后只剩下数千件。”其他官员也表示,美国也在与盟友闭门讨论,悄悄从德国、意大利、比利时、土耳其以及荷兰等欧洲国家撤除美国的战术核武器,欧洲人认为,这些武器给他们提供的政治压力多余实际的保护。

  新报告同时提出,美国将更倾向于无核防御,即更加依赖于导弹防御体系,特别是在波斯湾部署导弹,以应对伊朗日益增加的威胁。奥巴马近来在《四年防务评估报告》表示支持“快速全球打击”系统,它可在一小时内从美国利用非核武器攻击地球任意角落。按照奥巴马的战略,这些导弹将被部署在美国各地,而俄罗斯和中国都可以公开对其监控,避免误以为美国发射核弹引发的核恐慌。

  奥巴马面临的另一个难题是,奥巴马将如何定义美国核武库的目的。加州参议员、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戴安·范因斯坦要求奥巴马宣布美国核武库的唯一目的就是阻止核袭击。但五角大楼和白宫中一些官员鼓励奥巴马应该更有雄心,阻止核袭击是主要目的,但不是唯一目的。这也就意味着,美国可以使用核武器打击那些威胁到美国安全的敌人,包括恐怖分子使用生化武器发动袭击。

  奥巴马的任何不当措辞都将引发新一轮争论,或者重新回到布什时代的先发制人政策,或者暗示美国将使用核武器打击非核对手,此举将令民主党内的左派和裁军支持者失望。奥巴马支持新式非核“快速全球打击”系统开发行为,在美国引发激烈争论。五角大楼和军方支持者称,这套新体系可以达到核武器同样效果,但不会将常规战争引入核战中。

  奥巴马2009年结束了布什政府时期为研发新式核弹头筹资的行动,奥巴马承诺开发新非核武器,包括研发打击隐藏地下深处目标的新式弹头,用以打击伊朗或者朝鲜的核设施。在美国开发新武器的同时,奥巴马也不会阻止其他国家寻求研发新武器。(李雪)

责任编辑:赵志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