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上海在建住宅楼倒塌 > 上海住宅楼倒塌消息

上海倒楼案后续:两主犯贪污挪用资金4.8亿(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3月02日17:22
上海“楼倒倒”

  上海闵行倒楼案牵出大案——两名主角被控贪污挪用资金近4.8亿元。

  昨日,阙敬德涉嫌贪污,张志琴涉嫌贪污、挪用资金、重大责任事故罪一案在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审理。

  阙敬德和张志琴戴着手铐走进审判庭,伸长了脖子在旁听席里寻找熟悉的身影,而他们的亲友们只有不断拭泪,相顾无言。这一天,对他们而言,实在太过于煎熬。

  两人在庭上都相当沉默,但均表示罪名属实,只是阙敬德对贪污具体数额有异议。

  2月1日,倒楼案另外六名责任人在上海市闵行区人民法院出庭受审,经审理后,该案于2月11日作出一审宣判,六被告均被认定为重大责任事故罪。

  弃官从商

  据新华社报道,1995年12月,阙敬德、张志琴受上海市闵行区梅陇镇政府征地服务所委派,分别担任集体企业上海梅都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梅都公司”)的法定代表人、董事长、经理和董事、副经理。2001年3月,梅都公司以净资产1590万元的价格置换给阙敬德、张志琴等24人(均为梅陇征地服务所和镇属迅豪置业有限公司员工)。次月,梅都公司完成改制工商变更登记,张志琴占股64.375%,并担任法定代表人、董事长、总经理;阙敬德占股15%,担任公司董事。

  阙敬德在庭上交代,上述股份安排由镇政府决定。此后,张志琴历年所获得的股份分红900多万元,而阙敬德的分红则有将近200万元。

  阙敬德先后在十多家公司任职,他坦言工作太忙,很多公司不能每天都去,有的公司是一周去一次,平常都是由常务副总参与管理,故而对于梅都公司的许多事务,他都在庭上回答“不清楚”。

  一个比较蹊跷的细节是,2001年,时任梅陇镇征地服务所所长的阙敬德曾因涉嫌玩忽职守罪被起诉,但被判免于刑事处罚。此后他一度曾以“梅陇镇镇长助理”的身份对外。在倒楼案发后,有关部门调查后确认阙敬德并非国家机关公务员,其镇长助理身份是梅陇镇党委书记蔡建忠超越权限、违规提名后被任命的,也未上报区委组织部。

  在公诉人宣读起诉书时也未重复提及其“镇长助理”一职,但阙敬德在庭上回答其辩护人提问时还是认为自己曾担任镇长助理,只不过没有正式文件。不过,他与张志琴两人都被检察院确认为国家机关委派到非国有公司从事公务的人员。

  隐匿资产4000余万

  公诉人指控,在2000年9月至2001年4月间,阙敬德、张志琴利用职务便利,在梅都公司改制过程中,采用隐匿、欺骗等手段,致使梅都公司4000余万元资产未被计入资产置换价格。贪污的具体情节包括:一是向评估公司谎称绿梅公寓12栋房产中有6栋不属梅都公司所有,在改制中减少资产评估值2032万元;二是隐匿梅都公司资产中桂梅别墅的2套房屋,减少资产评估值236万元;三是隐瞒梅都公司已取得古美基地40035平方米建房指标的事实,减少资产评估值1783万元;四是谎称绿梅公寓部分房屋存在拆除、损失风险,骗取上级部门梅都公司资产置换打折,最终减免其350万元对价。

  在第二项指控中,张志琴认为当时别墅在出租,故而没有上报,在改制完成后,其个人花钱买下两栋别墅,一个在其妻子名下,一个在他儿子名下。在审判长询问现在房子打算如何处理时,他并未直接作答。

  对于第三项指控,阙敬德承认当时房子建成后,自己未付分文获赠两套房子,并挂在自己和亲属的名下。昨天庭审时,阙敬德表示愿意退还该房产。张志琴也获赠两套房子,他表示愿意按价退还公司(该房产已出售,价值200多万元)。

  在第四项指控中,阙敬德承认在向上级汇报时作假,但在销售的时候并未提及拆除风险,该处房屋至今未被拆除。庭上,公诉人问其如何看待这350万元的性质,他沉默良久不愿作答,推说由其辩护人代为回答,不过在审判长追问后,他表示这“应该是向政府骗取的”。

  公款私用“理财”

  对于张志琴而言,他面临三项指控,除了涉嫌贪污罪之外,他还涉嫌挪用资金罪。公诉人指控称,2009年3月至6月间,张志琴利用职务便利,擅自将梅都公司“莲花河畔景苑”项目销售款4.4亿元,通过其个人账户或其所控制的上海江纳实业有限公司(股东为张志琴的妻子和儿子)、上海都纳实业有限公司(股东为张志琴及其妻子)账户,在金融机构购买理财产品。2009年4月间,张志琴从都纳公司账户划付梅都公司2500万元;其余4.15亿元案发后已追回。

  对此,张志琴在向公安机关和检察机关交代时称购买理财产品是有私心的,尤其是其中2000万元,是通过个人账户购买的。这一交代被认为是自首,不过张志琴在庭上表述称,虽然购买理财产品时并没有向股东通报,但是他原计划在年底的股东大会上说明,并且认为自己并无私心,主要是为了公司资产保值增值。审判长认为这涉及到自首认定问题,要求其确认以哪个为准,张志琴认为以庭上说的为准。

  此外,张志琴还被追究重大责任事故罪。公诉人称,2008年11月到2009年6月,张志琴在负责梅都公司“莲花河畔景苑”项目开发过程中,指定不具备开挖土方资质的张耀雄(已被处理)分包小区部分地下车库土方开挖,致使7号楼整体倾倒,作业人员肖德坤被压窒息死亡,直接经济损失达1946万元。

  对此,张志琴认为是管理上失职,表示自己并不知道如此堆土会产生危险。而公诉人则连续举证称,曾有多家政府部门对堆土提出过整改意见,他却充耳不闻。对于如此严重的后果,张志琴在庭上低声表示了歉意。

  据了解,本案还将持续一天,审理结束后会择日宣判。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