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农民工留乡工作重发展空间 企业用工需要新思维

来源:央视网
2010年03月03日03:37

    今天我们的节目将继续聚焦“找工作”,昨天我们关注的是80、90后新生代农民工,他们到了南方沿海,对工作挑挑拣拣。今天我们将把目光投向不愿去南方打工的那些年轻人们。

  这些年轻人往年去南方沿海干的都是普工,也就是流水线上的工人,那么今年岗位缺工现象最为严重,根据广东省的统计数据,普工短缺的比例占缺工人数的比例达到了60%。

  普工短缺严重到了什么样的程度?是不是收入太低他们不愿意来?我们先到南方的深圳去看一看。

  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对705家企业节后两个月的用工需求,进行抽样调查时发现,其中80%的企业在一个月内急需用人,市场需求总人数为194.4万,用工缺口为81.9万。其中普工“招工难”尤为明显。

  “目前还没招到,招了3天,今天是第四天。招到人为止。”

  记者在走访深圳市的各大工业区的时候,看到基本每个工厂在门口都设有招工的广告信息。

  “不太好招,去年很好招,今年形势很不好。”

  “觉得今年缺人吗?你们的工厂?”

  “缺啊。”

  “缺多少大概缺口?”

  “大概缺多少,反正现在在大量招。”

  “大量招。”

  “女的无限。”

  由于招工困难,这些厂在招聘广告中,都明确列出吸引打工者注意的条件,8小时5天工作制,以及平常加班,周末与节假日加班费也都明确列出来。此外如果两夫妻同进工厂的话,可以提供夫妻房等条件。

  “而且今年我们公司还调整了,我们公司还加了工资。”

  “以前进去都只是800、900块钱,学徒工也是,以前学徒工进去的话基本上工资都很低,现在学徒工进去的话都有1200,但是还是招不到。”

  可以看到,春节过后,招工难已经成为企业面临的最艰巨的任务。恰立日精密塑胶模具厂的老板阮正彬告诉记者,自2009年10月份起,该公司招工形势开始吃紧,今年春节后情况更严重,用工缺口越来越大。这是恰立日的车间,记者采访是下午3点,正是工作时间,但是记者看到,偌大的车间只有5、6个人在工作,其中有部分机器已经闲置。

  阮正彬:“差不多有三天了,三天了根本就招不到人。前天收到3、4份,昨天也才收到4、5份,就算你收到了这个简历,他也不一定去你厂里面。”

  阮正彬告诉记者,这是他在深圳十年中第一次遇到这样的问题。人员的紧缺,随着企业订单的增加,显得更为明显,如果一直招不到工人对这些企业的影响还是很大的。就在记者采访的过程中,一个客户给阮正彬发来一个带着急字的传真,要求他们尽快完成这个单子。订单的增加本来是一件令人高兴的事情,不过他却高兴不起来。

  “有些订单,因为招不到人,工人赶不出来,在客户要求的时间内完成不了,如果他们能等待的话,就等待,不能等待的只有推迟掉。”

  面临同样情况的还有兄弟模具厂的厂长吴瑞清,他告诉记者,订单已经排到4月份、5月份,如果再接的话,可能要排到6月份,一些短期的订单也只能推迟掉了。

  “心里很难过,很无奈。”

  记者:“那这些订单怎么办?”

  “这些订单有些只能是退回去,客户。”

  吴瑞清告诉记者,退订单是一种非常不好的现象,因为你退了一次,下次人家可能就不找你做了。但是面对目前招不到人的局面,他们也毫无办法。

  普工大量短缺让沿海的工厂使出了各种各样的方法吸引求职者。涨工资、提供夫妻房等等,但是这些办法似乎都收效甚微。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