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河南煤企兼并重组 年底建3个5000万吨特大煤矿

来源:大河网
2010年03月03日08:59
  记者田园王灿

  本报讯 昨日,省政府召开河南省煤炭企业兼并重组工作动员会,进行了具体部署。煤炭企业年产100万吨,可兼并中小煤矿;力争到2010年年底,建成3个年产5000万吨的特大型煤矿。

  建成3个特大型煤炭企业

  此次兼并重组的重点是全年生产规模在15万吨~30万吨的煤矿(含15万吨和30万吨,不包括年生产规模100万吨以上的煤炭企业所属矿井)。年生产规模30万吨以上煤矿,可单独组织生产。通过兼并计划,争取到2010年年底,我省建成3个年产5000万吨的特大型煤炭企业;省骨干煤炭企业控制的煤炭资源量占全省煤炭资源量的85%以上,产量占全省总产量的75%以上;单个矿井生产规模不低于每年15万吨。

  我省希望通过兼并重组,逐步形成以大型煤炭企业为主的办矿体制,提高煤矿安全保障能力,提升煤炭的整体开发水平。

  确定兼并重组的主体

  我省确定了兼并重组的主体:大力支持中平能化集团、河南煤化集团、义煤集团、郑煤集团、神火集团、河南省煤层气开发利用有限公司等大型煤炭企业作为兼并重组主体,兼并重组中小煤矿,实现规模化经营。

  会议提出,年生产规模100万吨以上的煤炭企业可以兼并重组中小煤矿。兼并重组主体企业在所兼并重组煤矿中所占股权比例不得低于51%。

  小煤矿将全额退还安全风险抵押金

  对于不符合要求或未参加兼并重组的小煤矿,必须退出煤炭开采领域,可享受退出煤炭开采区域的相关政策。

  对2010年年底前申请退出的煤矿(因非法违法生产被关闭的矿井除外),经有关部门核准,全额返还安全风险抵押金;对退出煤炭开采的煤矿,由相关部门对其剩余资源储量进行核查,按原价款的1.5~2倍由政府退还,如资源被其他煤炭企业整合,由兼并重组煤炭企业支付;各级政府督促兼并重组煤炭企业优先安排录用退出矿井的职工;省政府积极向国家申请小煤矿关闭补助资金。

  兼并重组企业将获资金、税收扶持

  在资源配置方面,我省将根据兼并重组规模和全省煤炭生产开发规划,按照就近适量原则,优先将被兼并企业周边或部分深部资源配置给兼并重组主体企业;在税收方面,兼并重组后的煤炭企业在印花税、契税、所得税等方面,享受国家规定的税收优惠政策;金融方面,省政府支持具备条件的兼并重组企业上市融资,通过发行企业债券、股权转让等融资方式筹集发展资金,各类金融机构积极支持煤炭企业兼并重组工作,在金融资源投放决策时,对兼并重组企业优先给予信贷支持。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