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新闻嘉宾访谈 > 新闻圆桌

蒋方舟:让老百姓赶紧有钱吧

来源:中国网
2010年03月04日16:00

    中国网供搜狐特稿,禁止转载!

     “新闻圆桌”第二期话题:什么才是有尊严的生活?怎么达到?

     话题溯源:今年春节团拜会上,温家宝总理 “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让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这句话又一次感动了无数中国人。但是,究竟什么样的生活才是有尊严的生活呢?

     嘉宾简介:蒋方舟,著名的美少女作家,现就读于清华大学大二。大学生群体是社会上不容忽视的新兴势力,而蒋方舟无疑是这个群体的精英代表。

    什么是有尊严的生活?我觉得现在“尊严”的标准已经接近底线了。如果去大街上做民意调查,十个人有八个会回答:有钱就有尊严。

  如果我告诉同龄人:我读了多少书,知道了多少知识,学习有多好,见了多少人,走了多少地方,根本无法获得他们的尊重;如果我告诉同龄人:我小学就开始自力更生,写稿赚钱,现在已经能自己养活自己了,就能赢得他们由衷地敬意;如果我告诉他们:我现在已经是老板,赚了很多钱,可以向社会撒钱了,就能赢得他们起立鼓掌。我是不喜欢这样的社会的。尊严是人文概念,是人的价值得到尊重,但现在衡量的标准非常地不人文,钱是唯一标准,也是接近底线的标准了。

  最好的证明就是当某个姓邓的官员,用钱去扇一个姓邓的女子头时,他当然是理直气壮的,因为在他标准里,钱是无敌的,可以交换尊严,践踏尊严,他甚至不知道这样做的危险后果,那就是给自己带来杀身之祸。

  另一个证明就是“跪地”这种放弃尊严的标志动作,仍然公然而高频出现。如春晚赵本山的小品《捐助》。寡妇的儿子考上大学,无论是寡妇,还是寡妇的儿子,都没有因此获得幸福和尊严。寡妇依然要下跪,儿子要管别人的爹叫爹——都是因为没有钱;有钱了还要第二次下跪,因为感恩戴德。而观众也乐于围观下跪,这已经在“尊严”的底线之下了。

  怎样过有尊严的生活?让老百姓赶紧有钱吧。不为钱下跪,不为感恩戴德而第二次下跪,大概就可以渐渐过上有尊严的生活了。(拾年)

责任编辑:hiliu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