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新闻嘉宾访谈 > 公民观察

温铁军:城镇化定要以农民为主体 最怕被城镇化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0年03月04日20:04
温铁军:城镇化最怕农民“被城镇化”——(视频剪辑师丹)

  对话人物:温铁军,著名三农专家,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对话动机:2010年中央一号文件再次聚焦三农,并首次提出通过发展城镇化的方式,解决“三农问题”。

  主要观点:温铁军非常赞同通过城镇化,解决“三农问题”,因为他认为如今最主要的问题是农民就业,而发展城镇,向城镇投入资本发展中小企业,可以就近解决农民就业问题。

  精彩言论:城镇化这个提法好,希望各个有关部门多多少少放弃一点部门利益,真的把投资向城镇化倾斜,真的去发展县域经济。

  在推进城镇化的过程中,一定要加强配套的制度建设,特别是如何以农民为主体,使农民成为城镇化主体。

  发展城镇化 可有效解决农民就业问题

  记者:今年中央一号文件,12年来首次把城镇化作为主题,您认为这个大的背景是什么,是因为城乡差距越来越大吗?

  温铁军:城镇化,是一个很重要的战略性提法。20世纪的三农问题是土地问题,21世纪主要问题是农民就业。过去大规模迁徙的情况,其实使得无数农民家庭受到极大的痛苦。今后如果能够有目的地向城镇倾斜,加强城镇基础建设的投资,加强城镇经济的活力,会带来中小企业的发展,而中小企业比城市大企业是6倍多的吸纳就业。

  这样就会带来县域经济的发展,会带来区域平衡的发展,会极大的降低区域经济差距,降低城乡的经济差距,当然也降低了社会总体收入的不平衡。这样使得我们在相对比较稳定的条件下,还会保持以投资来拉动的这么一种增长的效果,所以我说是一举多得的战略性的改变,因此我高度的拥护城镇化的提法。

  记者:农民落户城镇,让有条件的农民在城镇落户。是今年重点提出的。

  温铁军:今年的一号文件中强调了要有配套的投资政策,以前城镇化也说过,但是从来都是投资向大城市,现在有3千个左右的县级城关镇,一个县内大概有3—5个中心镇,那大概就有1万到15000个左右中心镇,请问这些镇何曾得到过倾斜性的投资。

  所以现在为止城镇化的提法有,但是真正的配套政策没有。我们为什么强调城镇化,是因为城镇离农民最近。我们说21世纪的农民问题主要是就业,就业靠短暂性就业。短暂性的就业其实是农民最根本的就业,假如我今天上午在镇上的就业遇到了什么问题,我丢了工作,中午就骑自行车回家吃饭了。这种农民既有在村社经营的基本条件,又有外出条件获取现金收入的条件,这种情况会是中国长期稳定发展、可持续发展一个重要的制度基础。

  所以我说城镇化这个提法好,希望各个有关部门多多少少放弃一点部门利益,真的把投资向城镇化倾斜,真的去发展县域经济。这样我觉得才有利于农民长期稳定的福利改善、收入增加等等,有利于农民国民待遇的获取。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徐春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