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新闻嘉宾访谈 > 公民观察

温铁军:城镇化定要以农民为主体 最怕被城镇化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0年03月04日20:04

  城镇化最怕变成政府以地生财 农民被城镇化

  记者:您看今年城镇发展的重点应该是在哪一块?

  温铁军:城镇化其实也是如何使农民低成本的、低风险的变成获得国民待遇的城镇人口。我觉得不应该简单地从增加几项补贴,从是否能够让农民增收出发。这些老话题很重要,但是最好的理解是结合十七大的生态文明,结合十七届三中全会提出的两型农业目标,结合我们还剩下的10年时间,来考虑如何让农业再次成为吸碳经济,让农村成为环保农村,这其实应该是大家更高度关注的,因为全人类都在受到哥本哈根失败的威胁。

  记者:那目前城镇化最大的问题是什么?

  温铁军:我觉得现在最大的问题在于,可能又会因地方政府以地生财或者以地套现,出现更大规模的征收农民土地,使得农民被动上楼,被城镇化。这样的不良倾向,这是值得我们高度关注的。

  因此在推进城镇化的过程中,一定要加强配套的制度建设,特别是如何以农民为主体,使农民成为城镇化主体。在现在的政策文件中,我们看到了类似这样的政策提法正在浮现出来。但麻烦在于,这种提法很难为地方政府创造直接收益,也很难为地方政府的产业资本提高收益,所以尽管有这样的提法,但是受到利益结构多样化、利益集团左右制衡,影响了实施情况,受到这些情况的阻力很大。所以我觉得城镇化的提法是战略性的,但是从战役角度或者从措施角度,我们确实有很多工作要做。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徐春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