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新闻嘉宾访谈 > 公民观察

温铁军:城镇化定要以农民为主体 最怕被城镇化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0年03月04日20:04

  农民进城 可以不放弃土地

  记者:您刚刚也说到,农民被城镇化,现在我看到有一些言论,说农民其实很聪明的,他们虽然现在的生活来源是以打工为主,但是他们还是不愿意离开土地。

  温铁军:土地对于农民而言,是农户经济的一块零风险资产。农民打工,其实是劳动力家庭组合投资的表现,他之所以能够在外面打工,全靠他在家里有一块无风险资产,提供基本的保障,所以无论是打工成还是打工败,回来总归有一块吃饭的地方。

  城镇化切不可又变成了一次侵吞农民土地资源,破坏农户的无风险资产——土地,赚取现金收益的机制,也不可破坏村社开展多种经营,发展村社经济。这些东西不能破坏,如果一定要破坏的话,就希望有一个很好的试验过程来证明这个破坏的代价是小的。

  记者:但是现在为了城镇化提出来要让农民落户城市,这样一落户城市,他的土地就没有了,是吗?

  温铁军:不是。93年后农民大规模进城,那时讨论进城农民能不能在城市落户的,有关部门说农民也是人民,不能拥有双份生产资料,他进城必须放弃在土地。

  我们说错了,农村土地是多功能的,不仅仅是农民的生产资料,也是农民的保障资料。如果在城里让农民完全得到跟城市人口平等的全保障,生老病死有依靠,可以这样提。假如农民到了城里,跟城里人不是平等的待遇,那谈让农民放弃土地资产这件事情为时过早。

  90年代一直吵到现在了,吵的结果是,最近这些年政策已经彻底放弃了那个说法,不再要求进城农民放弃土地。进城农民就是进城农民,进城农民现在实际上也并没有得到和城市市民相等的国民待遇。(拾年)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徐春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