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世界海洋热到来 浙江三地掌门人谈“蓝色经济”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3月07日00:47
  中新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柴燕菲)世界“海洋热”正在到来,蓝色经济将掀起未来全球海洋新竞争。只有10万平方公里陆地面积的浙江,却有着26万平方公里的海域面积。6日,浙江的海上门户舟山、台州、宁波这三个地市的掌门人与中新社记者畅谈海洋经济。

  舟山:集散并重、以散为主的枢纽港

  舟山有千岛之城的美誉,港口众多,可建码头岸线1538公里,其中深水岸线277公里。在全国人大代表、舟山市委书记梁黎明看来,港口是舟山最大的优势,也是海洋经济最核心的战略资源。

  据悉,2009年,宁波——舟山港货物吞吐量已达5.77亿吨,增长10.9%。根据规划,浙江今年着力将宁波——舟山港打造成中国重要的“集散并重、以散为主”的枢纽港。

  “舟山拥有发展散货运输的深水港口”,对此,梁黎明很有自信,她认为,舟山应该在长三角乃至全国发挥出海上门户的作用。

  梁黎明表示,舟山要把发展港口物流业作为转型升级的突破口。“坚持大物流,把航运、中转、贸易、金融、保险等综合起来,培育和壮大成品油、煤炭、粮油等大宗生产资料中心,和矿砂等大宗战略物资的枢纽港。

  台州:未来最大的希望是滨海

  台州是以民营经济见长的城市,在新一轮的经济增长中又该如何定位?“台州未来最大的希望是滨海。”全国人大代表、台州市委书记陈铁雄告诉记者。

  “637公里海岸线、6万3千多公顷的滩涂,伴随着沿海大开发,台州拥有的空间越来越大,这些都是未来发展的基础”,陈铁雄表示。

  记者了解到,台州是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的重点区域。沿海产业带规划面积2200平方公里,以拟建的沿海高速公路为主轴,向西纵深约5公里,东至领海的沿海带状经济体和产业走廊。

  经过连续4年的大力开发,目前沿海产业带已初步集聚了能源、船舶、医化、汽摩等一批优势产业。“这里将成为台州未来先进制造业的集聚区、吸引外资的集中区、体制创新的先导区、循环经济的示范区和台州滨海的新城区。”陈铁雄说。

  宁波:提升航运金融服务软实力

  宁波海洋经济起步较早,2004年就提出港桥海联动战略,致力于形成港口经济、海洋经济、大桥经济协调互动发展的新格局。

  目前,世界上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个港口已经纳入宁波港口“全球通”版图。中国重要的深水枢纽港和国际集装箱远洋干线港的地位得以基本确立。

  说起海洋经济,全国人大代表、宁波市长毛光烈认为,首当其冲的就是要大力发展港口服务,提升软实力。“希望能树立起进出口贸易营销体系,海外的商品通过宁波进口,内地的商品通过宁波走出国门。”

  目前,经国家相关部门同意,宁波已着手在梅山保税港区进行新一代的“电子口岸执法系统”建设。“港区的综合服务在信息化、标准化上都会有全新的提升,从而大大提高通关效率,减少通关成本。”毛光烈说。

  除了航运服务软实力,宁波也正在致力于加强金融服务软实力。毛光烈呼吁把宁波作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金融中心的主要组成部分。

  据悉,建设中的宁波国际金融服务中心将于2010年竣工,重点引进银行、保险、证券、会计、咨询等国内外金融机构总部、地区总部和办事处,力争形成该市的产业金融中心和金融创新中心,与国际贸易及航运中心形成三足鼎立之势。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