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二手房中介为抢房源找线人 社区公关上演无间道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03月07日13:55
  在居民小区里,寻找线人是社区公关的主要工作
  在居民小区里,寻找线人是社区公关的主要工作

  混个脸熟很重要 能哄大妈心情好 购买资料寻常事 卧底物业才算高

    社区公关找房源“无间道”有门道

  人物简介

  人物:冯展华(化名)

  性别:女

  年龄:保密

  职业:社区公关

  工作单位:保密

  工作经验:5年

  在二手房中介行当中,有这样一拨人被称为“社区公关”,他们的任务是每天到社区拉“关系”,联络一些直接或间接与业主有联系的人,说白了,就是俗称的线人。

  冯展华(化名),本市某中介公司的社区公关,有着5年的房产中介从业经验,曾在链家、我爱我家等多家知名地产中介公司工作。她说,为了得到房源信息,中介公司甚至要往物业公司派卧底。

  您可能要问,不就是找个房子吗?用得着跟演无间道似的吗?您还真问对了,在激烈的中介市场竞争中,无间道式的生存方式是必须尝试的。

  出于可以理解的原因,在这篇报道中,我们隐去了冯展华的具体工作单位,以及与她有关的各种线人信息。

  入手

  因地制宜因材施教

  话外音:“身边最不起眼的那些人,往往又是最了解你的人。”这是冯展华的开场白。

  讲述

  在销售二手房的过程中,选择线人也要因地制宜,因材施教。

  比如说,中高档社区的业主素质很高,物业费用也高,而且是24小时保安,每栋楼都安了摄像头,中介人员就不能随便出入插广告,那么保安和物业就是非常重要的突破口。

  而在普通民宅和老社区内,线人的种类就比较杂了,电梯工、小卖部老板、破烂王……任何一个活动在小区周边的人都有可能成为线人。

  跟小卖部老板搞好关系了,就可以在店里放广告牌,还能让老板帮着发名片。

  电梯工的作用就更大了,他们对居民住在哪门哪号都非常清楚,业主上了电梯,一聊天,就知道谁要搬家,谁家老空着房子了。

  电梯工掌握的信息都是一手资料,非常可靠,而且及时。跟他们搞好关系,对于扩展房源的帮助非常大。

  而在一些老社区,和大爷、大妈的关系一定要搞好。这些老人平时没事,可以帮我们找房源赚点外快。另外,在带客户看房时,老人的话作用很大,由于他们在社区生活的时间久,对买房者说出的一两句关于社区的评价,有时是起决定性作用的。

  在客户到社区买房时,这些老人还能给我们中介提供方便。比如带到自己家来看看相似的户型,如果同层卖房的人不在家,还可以帮着传个话、留个电话什么的。

  要和老人搞好关系,就要多陪他们。很多老人的儿女不在身边,感到孤单,想找人陪。这个时候,我们中介能多和他们聊聊天,唠唠家常,会非常容易赢得他们的好感。

  技巧

  发展“内鬼”拿一手资料

  话外音:根据冯展华的经验,每个社区总是有一拨擅长更新业主资料的人,埋伏在物业或者保安中,这样的线人很有价值。

  讲述

  再比如说保安和物业工作人员吧,刚开始接触一个陌生人,尤其是中介,肯定特别谨慎。

  我就在和他们打交道时吃过闭门羹,但是有句话这么说:“一回生,二回熟,三回就是好朋友。”我们时不时去聊两句,混个脸儿熟,没事再请他们吃顿饭,送点水果,关系就打下了。

  保安在跟中介合作时,也需要不断挑中介。往往一个社区周边会有很多家中介公司,这就要比谁下手快,这可是房源的重要保证。保安是社区的守护神,熟悉每户居民的情况,跟他们混熟了,很多麻烦都能解决。

  卖业主的资料,能赚到五六千甚至1万元,前不久我刚买了一份资料。

  2009年年底,我去一个社区找房源时,碰到了一个楼长,就顺便问了句有没有业主资料可以合作赚钱。没想到正好碰对了人,不过他要价就7000元,我也没着急买,慢慢聊砍价呗。

  经过一番讨价还价,我花4000元买到了一份重量级资料,这里面有3600户业主的资料和电话。其实,我手头也有一份同样的资料,但这个人手里的资料很新,他也保证卖给我们后,只要有最新的业主电话,就及时更新。

  在一些社区,中介公司还会“放蛇”进去。

  所谓的“放蛇”,就跟你们看过的香港电影《无间道》一样,“内鬼”嘛,就是我们中介公司找人去应聘小区保安等一些职位,这样就能最快捷地了解第一手的资料了。

  分红

  给“破烂王”派了个大红包

  话外音:牵扯到利益分红时,社区公关和线人又有什么样的标准呢?

  有些线索是可以给中介人员带来直接利益的,每当这时,中介通常会派一个红包给线人,毕竟,大家是要长期合作的。

  讲述

  线人跟我们合作,就是同一条船上的人,相互之间靠的是信任。我们获得的房源录入到中介系统后,如果房子被同事卖了,我们也能获得业绩的20%,如果录入时还拿到了业主钥匙,还能获得10%的业绩。

  一旦跟业主签了代理协议,就是获得了独家房源,同事帮忙卖的话,50%的业绩归自己。按照这样的规则,社区公关只要多在社区发展线人,找房源,把控好的话,一个月三四万元的业绩入账没有问题。

  一个经纪人,如果有4万元的业绩,大约1万元就是靠社区公关提供的线人做出来的。而与线人分红,也是社区公关自己来定的。经常合作,肯定会多给一些。

  我们需要无孔不入,每个机会都要珍惜。

  有一次,我接到了一个收废品的人的电话。他说:“小冯啊,我们社区有个业主正搬家呢,我正收破烂呢,这家人要卖房子啊,你联系联系吧。”

  我赶紧跟他说:“好啊,你赶紧要个那业主的电话啊。”

  通过这条线索,最后成交的那套房子的中介费是2万元,我不能亏待了线人,直接给了“破烂王”1500元的大红包,这是他应该得的。

  作为中介,想直接要到业主的电话太难了。现在社会上很多人对中介有成见,戒备心很强,所以通过各种迂回的手段,我们才能达到目的。

  要是光靠磨嘴皮子、死皮赖脸去跟业主要电话,就该喝西北风了。

  保密

  一定不能泄露线人信息

  话外音:在泄露业主资料问题上,社区公关和线人是怎么处理的?业主受到骚扰后,中介会不会招出线人信息?在这一点上,社区公关基本上都是很有职业道德的。

  讲述

  每个社区公关所获得的房源资料,都要录入到中介公司的系统,一个地区至少5个店面的人能够看到这条信息,甚至是整个中介公司都能看到。

  各公司对员工都有要求。

  有的公司规定每天要打50个客户电话,至少也得是30个电话,这些电话必须是真实有效的,还要录入大体内容。

  如果公司里登记的是个诚心要卖房子的业主,每天甚至会接到不同公司的上百个电话。

  如果业主很坚决表示不卖,开始一个星期接到几个,慢慢地就减少了,但中介不会放弃的,只是会减少打电话的频率而已。

  什么是客户?我就觉得,有房产的业主都是潜在的客户,即便不卖也会给他们说出卖房的诱惑条件。

  现在不卖,不说明以后你一直不卖,所以我的原则就是要和每一个我联系过的业主保持联系,比如过年时发个问候的短信。

  说不定哪个业主哪天想通了,就卖房了。也没准会介绍个房源给我们呢?

  打这么多电话,肯定会遇上脾气不好的,张嘴就骂,还追问我们,从哪儿打听来的电话。我们就说是从网上找来的。他要再继续问,我就装糊涂了。

  甚至还有的业主直接威胁说:“你别挂,你是哪个店的?我去找你去。”其实都是说说,真正找上门翻脸的业主基本没有,顶多是骂两句。我们其实也知道,这样老打电话挺招人烦,但没办法,我们干的就是这行,现在竞争这么激烈,没有房源就意味着没饭吃。

  我们真是希望那些业主能体谅一下我们,其实说白了,我们也是给他们提供服务的。

  文/记者仲玉维摄/记者张颖川图/谢驭飞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