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深航总裁李昆接受调查 国航收购深航恐将添砝码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3月07日23:36
  3月6日上午深圳航空有限责任公司突然发布声明,其总裁李昆因涉嫌经济犯罪,目前正接受公安机关的调查。深圳航空同时宣布,李昆一职已由深航副董事长、党委书记樊澄代行。

  李昆主政3个月即落马

  李昆曾任南方航空常务副总经理,2005年底调任深航担任副董事长、总裁一职,但被深航高级顾问、幕后控制人李泽源所架空,直至2009年11月李泽源涉嫌经济犯罪接受调查,李昆才全面主政深航,然仅3个月后即落马,具体原因尚不明朗。

  代行深航总裁一职的樊澄,其另一重身份为国航副总裁,在李泽源“东窗事发”后,由深航二股东国航派往深航担任副董事长、党委书记一职。国航还于2009年12月20日空降国航财务部总经理李有强至深航,担任深航的财务总监、总会计师一职。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李昆事件进一步增强了国航对深航的控制能力,将有利于国航收购深航。

  2005年5月广东广控集团公司拍卖深航65%股份,民营企业深圳汇润投资有限公司和亿阳集团以27.2亿元价格竞拍成功,但招致市场争议不断,幕后控制人李泽源最终被调查。作为国内第五大航空公司,其股权变化势必带来国内航空业竞争格局的新变化,因而颇受市场各方的高度关注。

  国航收购胜算增大

  2009年底,南航董事长司献民在与深圳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时表示,目前南航在深圳的市场份额约占30%,希望未来5年有较大提升,最终目标为50%,从而引发业界有关南航竞购深航的猜测,不久前南航获国资委15亿注资更被认为是收购深航的筹码。但近期结合“两会”期间中国航空集团公司总经理、国航董事长孔栋和中国民用航空局局长李家祥的表态,加上李昆事件,业界进一步确信,在对深航65%股权的竞争中,国航已经明显占据上风。

  孔栋在全国政协会议期间强调,深航的增资扩股,作为第二大股东的国航理应拥有优先权。国航目前持有深航25%股权,国航一直希望收购深航,从而在中国南方地区增加一个业务中心。孔栋更直接表态称,深航今年将完成审计和评估工作,国航对收购深航仍怀有很高热情。“从战略上讲,深航对我很重要,而且入主深航,我很期待。”他同时表示,国航不会放过身边的任何一个并购机会,但更多的是从战略布局上的考虑。其对于行业内收购“我不怕大,就怕不准”的表态意味深长。

  李家祥则在全国政协会议上接受媒体采访时明确指出,“东上合并”对航空业格局并没有太大的影响,国航收购深航后也不会改变航空业格局。航空业兼并重组是市场化行为、企业行为,民航局认为只要有利于民航业的发展,就应该积极支持。

  券商分析师认为,国航与深航在业务上存在着互补,两者相加可以构建完整的航线网络。若国航收购深航,从旅客周转量行业份额、机队规模等指标看,“国航+深航”、南航和新上航三足鼎立格局更均衡。从种种迹象看,国航收购深航的可能性变得越来越大,南航可能会退出竞购,而深航所在地的深圳市政府不太可能直接接管深航,只是更多地起配合的作用。

  深航发展仅缺“人和”

  深圳航空成立于1992年11月,是国内盈利能力最好的航空公司之一。此前深圳市副市长张思平曾表态,“不管怎么调整,深圳市政府一如既往坚决支持深航,深航作为深圳的名片不会改变,深航作为正常公司会永远存在,深航不会有大规模下岗,深航已经形成的市场机制不变。”通过各方努力,目前深航的经营保持稳定,取得较好成绩。据了解,2009年深航盈利近5亿元人民币,为该公司第16个盈利年。2009年深航共承运旅客1511万人次,货邮3.06亿吨公里,运输周转量21.36亿吨公里,分别同比增长27.8%、22%和26.7%;该年新开航线55条,引进飞机14架,机队规模达到136架。

  据透露,樊澄曾在内部讲话中认为,目前“天时”和“地利”支撑着深航的发展。“地利”在于深航总部位于经济最活跃的深圳,“天时”在于深航发展期正是中国经济发展速度最快的时期,特别是2009年的中国在全球经济“一枝独秀”,2010年的中国经济势头更好,深航没有理由搭不上这班经济快车。樊澄进一步表示,目前深航最关键的是“人和”。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