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法国农博会遭遇“冰火两重天”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08日16:22
  新华网巴黎3月7日电随笔:法国农博会遭遇“冰火两重天”

  新华社记者李学梅

  第47届法国国际农业博览会于7日落下帷幕,一边是热情参与的民众,一边是满腹怨言的农民,再加上强风暴“辛加”不请自来,本届农博会经历了“冰火两重天”。

  一年一度的法国国际农博会始于1964年,是世界著名的大型农业博览会之一。据不完全统计,今年约有65万人前来凡尔赛门展览中心参观,虽然未能打破去年67万人的历史纪录,但考虑到当前不景气的经济形势,这一数字已经相当可观。

  2月27日博览会开幕后,无论是周末还是平时,几个展馆里始终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和往届一样,孩子们是农博会最忠实的“拥趸”。

  孩子们多在家长陪同下前来参观。他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参观路线,在讲解员的带领下近距离接触平时难得一见的牛羊或是学习栽种西红柿。在马术表演场,他们拥有专门的观看区。孩子们还被邀请参加“漫画农博会”比赛以及关于农业的有奖问答。在展厅的不同角落里,不时有免费的棉花糖和气球之类的惊喜等待他们。

  此外,研究与创新也成为本届展会的一大亮点。法国农艺研究所等机构的研究员们来到农博会,向参观者讲述最新的农业科研成果,展厅里还专门设立“创新专区”,用讲解和模型等多种方式为人们展示未来农业蓝图。

  然而,热情的观众难掩法国农业残酷的现实。去年夏季以来,法国农业多个领域出现严重危机。先是鲜奶价格在需求不足的压力下大幅下跌,许多奶农被迫将牛奶倒进田野、江河中,奶业陷于困境。随后,果蔬业也遭遇危机。金融危机的冲击令法国民众对蔬菜、水果的需求下降,再加上法国采摘成本比西班牙等国高出近一倍,因此法国果蔬业出现丰产不丰“收”的尴尬局面。2009年,法国农民的收入比前一年下降近三分之一。

  在这种情况下,农博会成为农民发泄怨气、提出诉求的场所。在此期间,他们组织了各种形式的请愿活动,并向前来视察的政要反映情况。

  本月6日,法国总统萨科齐在视察农博会时表示,农业是法国经济中的战略产业,他将增加给农业的补助,帮助农民渡过难关。除此之外,他还责成农业部长勒梅尔和环境部长博洛召集工作小组会议,研究制订与农业有关的新环境政策。近些年来,由于环保标准太苛刻,法国农业竞争力受到不小影响。

  此外,农博会期间,强风暴“辛加”不期而至,为法国农业再添阴影。作为此次强风暴袭击中受灾最严重的国家,法国有50余人死于风暴引发的灾害,并蒙受重大财产损失。“辛加”所到之处,大量房屋和农田被淹、牲畜死亡。仅在重灾区滨海夏朗德省,就有超过4万公顷农田被海水淹没,占该省可用农田面积的10%。在旺代省,溺水而亡的千余头牲畜横尸田间。据法国媒体报道,风暴肆虐期间,旺代省的一位农民正在巴黎参展,结果他带去展览的6只羊得以幸免,但留在家中的牲畜全被洪水冲走。

  在展会落下帷幕之际,法国一家电视台在新闻中意味深长地说:“9天展会过后,人也乏了,牛也累了,是时候回家休息了,咱们明年再见!”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