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外滩画报》专区 > 《外滩画报》新闻

沃伦-巴菲特:股票远不及一年前有吸引力

来源:外滩画报
2010年03月09日14:38

  专访沃伦.巴菲特--“股票远不及一年前有吸引力”

  在接受CNBC 财经电视台专访时,巴菲特说美国已经度过了“金融业的珍珠港事件”,“我们会赢得战争的胜利—虽然速度会比较缓慢。”关于股票市场,他说自己“永远都以恐惧的心态进入市场”,“我对股票的兴趣,与它下跌的幅度呈正比。现在的股票和债券比一年前看起来,很不吸引人。” 关于公司继任者,巴菲特表示“现在有三个候选人”;他还透露,“公司每次召开董事会,都要花将近一半的时间来讨论谁来接我的班。”

  文/刘颖 彭朋

  3月1日,股神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接受了CNBC财经电视台Ask Warren节目的专访。在长达3小时的访问中,巴菲特表示,他看到美国经济改善的短期迹象。他说:“我们已经度过‘金融业的珍珠港事件’。我们会赢得战争的胜利——虽然速度会比较缓慢。”

  谈到美国政府为拯救美国经济所做的努力时,巴菲特提出警告:“我们不应该期待奇迹。”但他相信政府可以“把钱放进低收入者的口袋里”,以提高消费者需求,因为这些人会比略为有钱的人愿意花钱。

  过去一年,美国股价大跌。对此,巴菲特表示:“我对股票的兴趣,与它下跌的幅度呈正比。现在的股票比一年前看起来,很不吸引人。”他还表示,债券的吸引力也比一年前差很多。

  巴菲特说,他旗下的公司伯克希尔哈撒韦(Berkshire Hathaway)的业务愈来愈好,但恢复的速度非常非常缓慢。关于公司继任者,巴菲特表示“现在有三个候选人”。他透露“公司每次召开董事会,都要花将近一半的时间来讨论谁来接我的班”。他说“这种感觉有些病态”,“他们就好像一边看着我,一边想着‘明天谁来坐他这个位子呢’?”

  “我们不应该期待奇迹”

  Q:去年你在采访中提到,当时的美国经济就像遭遇了“金融业的珍珠港事件”。基于你投资的一些企业现在的表现,你还这么认为吗?

  A:我们已经度过了“珍珠港事件”,并且将要赢得战争的胜利——虽然速度会比较缓慢。我们不应该期待奇迹,金融业的恐慌仍然对实体经济有所影响,尤其是房地产业,面临着巨大的供大于求的局面。

  我们现在涉足有大约80家企业,我们会收集他们的实时数据,其中一些企业确实已经有了很大的改善,比如电子元件公司……但也有一些公司至今丝毫没有起色。整体来说,伯克希尔哈撒韦的业务正朝好的方向发展,但是速度非常、非常缓慢。

  政府应该扶持愿意花钱的消费者,特别是低收入阶层,因为单靠富裕阶层难以大力推动经济增长。我们需要把钱放进人们的口袋里。第一套经济刺激方案在这方面并未取得很好的效果。

  Q:在大选期间,你对奥巴马的公开支持是众人皆知的。一年过去了,如果当时你给他打十分的话,现在你会给他几分?

  A:我很高兴我将票投给了他,这一点没有变。我认为奥巴马总统在经济方面面临着巨大的考验,比如巨大的财政赤字。而在用凯恩斯主义推行经济改革的过程中,必然也会需要承担一些后果,所以还要处理这些后果。我一点也不羡慕总统这活,不过我还是要给奥巴马打高分。

  Q:许多经济学家都表示我们将在保持高失业率的同时进行经济复苏。我们的失业率已经接近10%。

  A:这的确是一个可怕的漩涡。上世纪八十年代,都说因为德国和日本,我们所有人都将失业,但是后来的10到15年间,我们创造了2千万个就业岗位,我们并不知道它们从何而来。如果再倒回几百年前,在美国这片国土上,90%的人都在农田里干活。如果在那时你用一个水晶球,告诉他们200年后,只需要他们其中3%-4%的人来生产粮食就够了,就能满足整个国家的粮食需求了,他们肯定会以为你疯了,但是这个情况现在确实发生了。

  我想说的是,美国是一个充满创造力的国家,我们将保持这种创造力。就业情况会好起来,但不会很快。

  “股票远不及一年前有吸引力”

  Q:对于股票市场,去年你在《时代》周刊撰文时表示乐观,那么现在你仍然抱有这种乐观的态度吗?

  A:我对股市的热情与它下跌的程度成正比,当前股市的吸引力较一年前已经低得多。我是说,即便现在经济有所改善,也并不意味着这会令股市变得更有吸引力。同时需要说的是,去年3月左右,股市触及十年低点;但是很遗憾,我们没能抓住机会大量购买股票,对此我深感遗憾。

  就我个人而言,我比较喜欢股市下跌;就好像如果哪一天我走进麦当劳,发现他们的汉堡包在打对折,那我会非常高兴,因为这意味着同样的钱我可以购买更多的汉堡包。

  Q:那么对你来说,从去年3月开始,这些“廉价的汉堡包”就越来越少了吧。

  A:当然了。现在的情况是,股票及债券市场都远远不及一年前来得有吸引力了。

  Q:你一直说,在别人贪婪的时候要恐惧,当别人都感到恐惧的时候你就要贪婪。那么面对现在的市场,我们该贪婪还是恐惧?

  A:我永远都以恐惧的心态进入市场。当我看到某个具有吸引力的地方,就会变得贪婪。因此可以这么说,我会首先看到市场的不利面,在赚钱之前首先要保证不失钱。我20岁跟随本杰明.格雷厄姆(学习时就开始这么做了。以当时我们净利润的比例来说,我们从来没有损失过大笔的钱,也就是没有长久性损失。伯克希尔哈撒韦虽然也一度比我购买它时缩水50%,但没有毁灭性的永久性损失。如果你要投资,我建议要长期持有,而不是为短线利益频繁操作。

  Q:你认为从过去这两年的金融危机中,我们在投资方面可以吸取哪些教训?

  A:教训总是相似的。如果你看过1949年格雷厄姆的那本《做个智慧投资人》,翻到第八章和第二十章,你就能够找到答案。投资股票应该像投资一家公司那样去了解它,而不是将其想成数据和图表。如果你对它有充分的了解,那么在合适的价格买入,并长期持有,甚至是忘了这回事,那就是成功的投资。

  “我现在有三个候选继任者”

  Q:刚刚过去的周末,你的“致股东信”中的许多内容都成了报章的头条,其中提到了你们投资的建筑公司已经触底反弹,与此同时,你还提到在约一年左右的时间里,住房的问题将会离我们远去。你可以详细谈一下对房产市场的走势的看法及其对宏观经济的影响吗?

  A:在住宅建筑方面,我们已经回到几年前的水平。我的测试是,美国住宅地产市场或将在一年后结束下滑状态,也就是80%的房产市场将达到一个供求平衡的状态。在此期间内,美国房屋需求量也将逐步超过供给量。除了买房者和受到泡沫影响的贷款人之外,购房者也将从房价上涨中受益。

  Q:你每年要看多少份年报?

  A:哦,要看几百份。比如AIG,我就要看长达550页的年报——我喜欢周五晚上看这些报告。我总会不自觉地要在这些报告里找中页,但很可惜,一直没找着。

  Q:我(注:记者)最近买了10股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B股,你能告诉我6个月后,它们能值多少钱吗?六个月属于长期投资吗?

  A:我不知道六个月后的股价。我的儿子在伊利诺伊州买了片农田,并且已经耕种了不少亩。难道他是抱着六个月后将其卖出的想法在做事吗?六个月显然称不上一个投资的周期。无论是可口可乐、富国银行还是伯克希尔哈撒韦的股票,我都从不考虑它们是会上涨20%还是下跌2成。如果股价大跌,而手头我还有钱,我会趁低吸纳,这个过程十分有趣。

  购买农场的人在这一点上比购买股票的人更具有逻辑。他们购买农场,不会在第二天或者第三天得到新的报价,也不会在购买后的11天就想:“唔,也许今天下午4点我可以把它卖了。”他们会用长远的眼光来看待这片农场的发展。我也是这么对伯克希尔哈撒韦的股东说的,但并非每个人都能如此对待股市,如果没有这种长期持股的想法,那么我劝他还是别买伯克希尔哈撒韦的股票吧。

  Q: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会不会和可口可乐公司一样,不为掌权人的变更所动?你如何为继任的CEO铺路,使其能够尽可能避免犯大错误?

  A:伯克希尔哈撒韦的公司文化渗透在公司的每一个环节。公司的总监为董事会效力,是因为他们信奉这一文化,相信伯克希尔哈撒韦是一个与众不同的公司,而不仅仅是为了薪金。

  我相信伯克希尔哈撒韦CEO的最终继任者将在这个职位上任职很久,任何一个背离现在公司文化的人都会被自动清除出局。就像山姆.沃尔顿(Sam Walton)去世之后,任何一个想要把沃尔玛引入另一条道路上的人都不会有好结果。

  Q:说到继任者,《华尔街日报》近期的一篇文章猜测这一人选将花落戴夫.索科尔(Dave Sokol),认为他是所有候选人中最有希望的一个。

  A:现在有三个候选人。我们每次召开董事会议的时候,都要花将近一半的时间来讨论谁来接我的班。这种感觉有些病态,他们就好像一边看着我,一边想着“明天谁来坐他这个位子呢?”我们在不断收购一些公司,我们的人才库也在不断壮大,我们要找一个有能力的人来管理这家公司,但他必须有和我一样强烈的对公司文化的认同感。

  “建议丰田章男看《偷天情缘》”

  Q:近年来,发展中国家的经济比发达国家发展得快2-3倍,那么在投资时,你建议向这些新兴市场投资多少?

  A:在投资时你需要了解你所投资的公司,并对它的未来有信心。它有可能会在发展中国家,也有可能就在美国。对于美国百姓而言,他们可能对美国的公司更为了解。

  在购买股票时,如果只是简单地被“新兴市场”这一概念所吸引,是不可取的。还是那句话,你必须对你投资的公司有所了解;当然,还要把握购入时的价格。如果我在这些所谓的新兴市场没有一分钱投资,我也不会因此感到苦恼。我只希望可以投资那些我了解的、有吸引力的行业和公司,并相信他们可以在未来五年、十年甚至更多年后将我的投资翻倍。

  Q:你提到过中国现在的发展非常快,那么中国市场现在是不是你的最爱?

  A:事实是,我们还无法在这一市场上大展拳脚。我们在中国唯一拥有股权的就只有比亚迪。不可否认,中国经济在未来将发展良好,但这并不是说它在明年就会发展迅猛,抑或是其股票市场会一夜爆棚这一类的。他们也会经历泡沫,也会通货膨胀。但是从长远来看,我对中国市场的发展很有信心。

  Q:对于丰田董事长丰田章男,你有什么建议让其能重振消费者信心吗?

  A:我建议他看一部电影《偷天情缘》(Groundhog Day)。就危机管理而言,我在所罗门集团曾经历过。我有四条法则:扭转局势、尽快处理、化解危机、完美收场。如果缺乏其中任意一个步骤,都将使你陷入麻烦。

  Q:你旗下的Geico已经成为美国第三大汽车保险公司。就Geico所拥有的数据,丰田汽车是否确有质量问题?

  A:我不知道。如有需要,我们非常乐意向任何听证会提供相关数据,但是现在我确实不知道这个问题的答案。

  (本访谈由CNBC财经电视台独家授权刊登)

责任编辑:高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