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能源部长朱棣文鼓励大学生投身清洁能源研发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09日15:00
  中新社旧金山3月8日电(记者刘丹)称自己是“书呆子掌门人”的美国能源部部长朱棣文8日在斯坦福大学呼吁学生关注气候变化,投身清洁能源的研究和开发,迎接世纪最大挑战。

  应斯坦福大学学生组织“创新行动绿色联盟”的邀请,曾是该校物理系主任,并获得1997年诺贝尔物理学奖的朱棣文8日下午重回校园,与学生举行圆桌会谈,又在纪念大礼堂发表题为“迎接能源和气候挑战”的演讲,鼓励学生从身边小事做起,关注世界气候变化,投身清洁能源的研究开发,解决本世纪面临的最大问题。

  曾经在贝尔实验室、斯坦福大学和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劳伦斯实验室工作的朱棣文称自己是“书呆子的掌门人”,引得学生们哄堂大笑。喜欢骑自行车的能源部长要求学生们“用节能车,随手关灯关水”。讲台上演讲的朱棣文仿佛在教室里上课一样,他把这些与节能相关的身边小事说得相当具体详细,“暂时不用电脑时记得把电脑置于睡眠状态,你知道这样可以节省多少瓦电吗?”朱棣文边说边演示电脑如何进入睡眠状态。

  朱棣文说,美国曾经是世界清洁能源领域的领先者,“贝尔实验室在1954年就发明了太阳能电池”。“我们不缺技术不缺创新,有机会领导世界进行新的工业革命”,但现实情况是美国在该领域的发展速度和进程远落后于其他国家。“中国一个月在清洁能源的投入就达到90亿美元。”

  朱棣文强调,未来几十年,原油价格还会继续上涨,快速发展风能和太阳能等清洁能源将大大减少美国对国外原油进口的依赖程度,“我们必须明智地发展清洁能源,用迫切而长远的眼光看待气候变化对人类生活的严重影响”。

  作为清洁能源的积极倡导者,朱棣文鼓励学生现在就开始行动,投身清洁能源的研究开发。能源部为此在全美实施每年投资千万美元的清洁能源教育计划。朱棣文也不失时机地推销奥巴马政府的能源计划,这个计划将为美国创造200-240万个工作机会。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