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西安与日本奈良携手保护东方大遗址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10日16:55
  人民网西安3月10日电(记者杨彦)陕西省文物局今日证实,西安大明宫遗址保护办公室与日本奈良文化财研究所(以下简奈良文研所)日前在西安签署文化遗产保护发展协议书,中日两座古老城市将携手保护东方大遗址,内容涉及中日学术讨论会、研究学者互访和文物出版物互赠等多种活动。

  中日双方此次签约标志着两国文物保护专家将携手保护大明宫遗址和日本古都平成宫为代表的大遗址项目。仪式上,奈良文研所都城发掘调研部部长井上和人说:“平成宫遗址和大明宫遗址是东方大遗址的典型代表,日中两国文物专家的合作成果将对世界大遗址保护提供有效的依据和经验。”中方负责人表示:“中日两国此次文化遗产保护合作将形成一种持续发展的机制和平台,希望有更多的文物科学家参与推动国际大遗址保护工作。”

  签约前,日本专家参观了正在建设中的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考察了含元殿博物馆、麟德殿遗址和已竣工的丹凤门保护工程。井上和人称赞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是一种新型大遗址保护方式的探索,“值得日本学习和借鉴”。他说,大明宫遗址不仅属于中国,也是属于全世界的重要文化遗产,对全世界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日方愿与中方在遗址保护、展示和考古发掘等领域进行广泛深入的交流。

  据了解,去年11月,大明宫遗址保护办代表团曾出访日本奈良,并就中日合作事宜与日方进行商讨,促成中日双方推进大遗址为中心的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得到进一步发展。大明宫遗址保护办副主任王西京指出:“大明宫是中国盛唐时期最具代表性的建筑群,是大唐文明盛世的重要标志。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建设是一项国际意义的遗址保护工程,也是中国文化复兴的伟大标志,欢迎日方在各个方面进行广泛深入的交流。此次中日签约就是探索对大明宫和日本平成宫等重要世界文化遗产进行保护和展示的新途径。”

  奈良古称平城京,是日本著名古都之一。从公元655年至784年,日本几代天皇在此建都,人口多达20万人,是日本经济、政治、文化中心和佛教艺术发祥地。平成宫始建于公元7世纪,仿中国唐长安城修建,至今已有1260多年的历史,在两个世纪里一直是日本皇宫;它东西宽4.3公里、南北长4.8公里,面积约为古长安的四分之一。多年来,日本文物专家对平成宫遗址进行过多次保护修复。

  //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