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北京外来打工者人手5张暂住证 职业分为三档次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3月11日03:06
  探访

  地点:朝阳区金盏乡皮村

  外来打工者人手5张暂住证

  如今,朝阳区金盏乡皮村九成是外来打工者。由于附近乡村拆迁,春节后这里的打工者骤增至近万人,平均每人办过5张暂住证。一张小小的暂住证见证了这座城市接纳外来人口的步伐,也蕴含着打工者一段段苦辣酸甜的故事。

  在皮村打工博物馆内,存放有数十本各地方、各时期的暂住证。这些暂住证都是工友们自发捐赠的。

  馆长许多说,暂住证会按照来京时间、职业等分为A、B、C三个档次,打工博物馆收集来的暂住证多数属于最低级别的C级。C级暂住证需打工者每年更换,给打工者带来很多不便。每人都有过被盘问、被收容遣送或被罚款的经历。

  1999年,许多来到北京,先后办过五六个暂住证。刚到北京时,他住在昌平,每天早晚两遍查暂住证,出门也得带着,否则会被罚款,甚至被收容遣送。工友们不得已想出对策,晚上睡觉让房东将门反锁。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