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宗庆后晋升大陆首富 称一不上市二不投资房地产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3月12日01:53

  传统制造“不差钱”宗庆后晋升中国大陆首富

  周铃雨 林向

  “已经放榜出来了?(宗庆后)第一了?”当得知董事长成为《福布斯》2010年全球富豪榜中的“中国大陆首富”时,杭州娃哈哈集团对外联络办公室副主任单启宁昨天格外惊讶。

  《福布斯》2010年全球富豪榜10日在纽约发布,宗庆后以7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476亿元)身家位列大陆首富,在全球榜单排名第103位。

  尽管这样的排名非常引人注目,但宗庆后却表现得低调且平静。“这个榜单我觉得主要还是体现公司价值。”在北京参加“两会”的宗庆后昨天下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发表了“获奖感言”。他表示,自己在去年的《福布斯》排行榜上名列中国大陆富豪第三位,今年升至第一位主要还是企业利润的快速增长。

  随后,他话锋一转,称“如此的富豪排名也没有太大价值,不值得过多谈论”。对于财富日益增长的大陆企业家富豪,宗庆后认为,企业家最重要的职责还是要把企业做好。“还是应该先做好自己的事情,多为国家贡献税收,多为社会创造就业。”

  算法不同身家大不同

  《福布斯》富豪榜的财富计算公式是动产与不动产的财富相加后减去债务。照此公式计算,宗庆后的身家为7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476亿元)。

  而在此前,宗庆后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透露,娃哈哈集团2009年的营业收入为432.14亿元,公司成立22年共实现营业收入1817亿元,创造税收133亿元,企业总资产268亿元。

  两者比较,娃哈哈集团对企业总资产的统计数据与《福布斯》计算得出的宗庆后的身家,前者比后者缩水了208亿元。对于《福布斯》对财富的计算方法,单启宁似乎并不认同,但也“不便发表过多评论”。

  2009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单上,宗庆后的身家是327.7亿元。一年之间,财富累计增加了148.3亿元。记者留意到,若按达能2006年底的要求,娃哈哈非合资企业51%的股权被以40亿元的净资产价格并购,宗庆后的财富规模并不能达到现今的水平。“如此大的跃升,应该与娃哈哈同达能达成的和解协议有关,不排除宗庆后借此机会调整娃哈哈的产权关系。”业内人士分析认为。

  对此,娃哈哈集团未作出回应。不过,宗庆后在今年“两会”期间接受媒体采访时坦承,“与达能分手后发展更好。”

  多元化决不搞房地产

  与其他上榜富豪最大的不同在于,宗庆后的娃哈哈集团不是上市公司。按照他的说法,娃哈哈22年来完全是通过产品创新和强大的营销网络来获取利润的,可谓“赚取的每一分钱都是辛苦钱”。

  据娃哈哈集团官方网站披露的公司发展历程称,1987年宗庆后靠14万元借款起家,第一桶金来自“娃哈哈儿童营养口服液”,1996年与法国达能集团等外方合资成立五家公司,从此驶入发展快车道。

  目前,宗庆后最热衷与记者交流的就是“探索企业的多元化发展”。据了解,娃哈哈集团从2002年开始通过多元化为娃哈哈谋求更多利润增长点,第一个项目是“童装业”。最近,宗庆后瞄准了一项新副业——矿产开发。他在今年“两会”期间向本报透露,娃哈哈有意到菲律宾买矿,目前正在当地寻找有实力的组织合作投资。

  对于公司未来发展,宗庆后把持着两大原则:一是不差钱,不上市;二是决不投资房地产。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