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统计局发布2月经济数据 CPI、PPI涨幅高于预期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3月12日02:58

  CPI同比涨2.7%

  统计局发布2月份经济数据,CPI、PPI涨幅高于市场预期,处于温和上涨状态

  当前中国经济增长尤其是民营经济增长还有许多不确定性,不会在短期内进入加息进程。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

  目前我国一年期存款利率为2.25%,2.7%的CPI涨幅会使市场加息预期有所增强。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李稻葵

  如果未来出现持续负利率的情况,不排除会动用加息工具。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

  今年进口价格增幅较大,会密切关注进口价格。CPI是今年比较大的问题,主要是进口大宗商品传导进来。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

  ———政府工作报告

  2月份CPI同比2.7%的涨幅仍处于正常区间。预计今年不会出现明显的通胀。

  ———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行长杨子强

  本报讯 (记者李静睿)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2月份国民经济主要指标数据显示,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7%,环比上涨1.2%,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上涨5.4%,环比上涨0.4%,两大数据均略高于此前的市场预期,其中CPI是连续第四个月出现同比上涨,目前已超过一年期存款利率2.25%。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强调,CPI、PPI仍然处于温和上涨的状态。

  原因

  蔬菜水果价格涨幅较大

  盛来运称,2月份CPI的上涨主要由于结构性因素和季节性因素,“今年的春节在2月份,去年春节则在1月份,基数因素影响了今年2月的物价上涨数据;而且,春节期间部分地区受恶劣天气影响,蔬菜和水果价格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上涨。”

  从CPI的分类指标来看,2月份食品价格上涨6.2%,居住价格上涨3.0%。盛来运称,仅食品和居住类价格两项就联合推高2月份CPI达2.46个百分点,因此盛来运预计3月份CPI涨幅将较2月份回落。

  针对几天前公布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设定今年CPI控制在3%左右的目标,盛来运表示今年的价格既具有上涨的压力,也有下行的因素,比如农产品供应充足、大多数工业品供大于求等。盛来运还强调,中国目前看不出经济过热的迹象。

  展望

  价格大幅上行可能性不大

  2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上涨5.4%,涨幅比上月扩大1.1个百分点,这是PPI从去年12月份转正以来连续第3个月上涨,其中,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同比上涨10.3%,涨幅比上月扩大2.3个百分点。盛来运说,考虑到去年同期基数等原因,PPI增幅是温和的。

  他说,当前,我国粮食和猪肉等主要农产品供大于求,粮食生产连续6年丰收。这些农产品供应充足;在工业品方面,我国大多数工业品产能过剩,价格大幅上行的可能性不大。“我国拥有保持物价平稳增长的物质基础、意愿和决心。”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