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地方融资平台陷进退两难 代表建议开闸市政债券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3月12日11:22

  地方融资平台进退两难 代表建议开闸市政债券

  每经记者 聂伟柱 发自北京

  地方建设资金缺口巨大,融资平台风险高筑,悖论之下,发行市政债券建议走向前台。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地方融资平台的监管办法将由财政部牵头实施,最快本月出台。上海银监局局长闫庆民称,对地方融资平台应分层分级管理,对东、中、西部设立不同标准。

  此前有消息称,相关监管办法出台之后,地方政府和人大所开具的“担保函”将无效。若上述消息做实,无异于给融资平台致命一击。

  人大代表、人行郑州中心支行行长计承江建议,允许地方政府发行市政债券。他表示,现阶段可以允许省辖市一级的地方政府融资,此后根据发展状况可扩展到县级政府。

  警惕地方融资平台债务风险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有3800多家地方政府的投融资平台。2008年初,各级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负债总计1万多亿元,到2009年中期则迅速上升到5万亿元以上。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以河南为例,到2009年中期政府融资平台共401家,平均每个地市有10家,每个县有2家,共吸收银行贷款1273.2亿元。

  全国政协委员、交银施罗德基金副总经理谢卫认为,从目前情况看,支撑融资平台的主要是地方的卖地收入,这种卖地财政本身就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一旦经济回调,或卖地财政受阻,地方的隐性财务问题就会爆发。

  地方的这些隐性债务债权人绝大部分为银行,若问题爆发,银行将冒出大规模的不良资产。“融资平台负债率非常高,这构成了地方政府大量的隐性债务。”计承江说。

  本周,央行副行长苏宁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也承认,去年扩大投资的过程中,有一些地方政府没有资本金,只能利用政府投资平台来操作,确实存在这样的现象,对银行会带来的风险。

  代表建议开闸市政债券

  对于融资平台的畸高负债率,监管层已经开始警觉。上海银监局局长闫庆民日前表示,地方融资平台应分层分级管理,对东、中、西部设立不同标准。有关的监管办法将由财政部牵头实施,最快本月出台。

  最新消息显示,监管办法中重要的一条规定是:地方政府和人大所开具的“担保函”无效。这意味着,融资平台通过上述渠道获得担保贷款的路将被堵死。而这条道路是目前绝大多数融资平台获得贷款的主要路径。

  央行副行长苏宁表示,对地方投融资平台的新增贷款必须进行评估,判断还款能力,有没有经济来源,是靠土地,还是靠未来的现金流,“我们希望各家商业银行在今年的贷款中要关注这方面的风险,确实保证资金安全。”

  在掐紧融资平台增量贷款的同时,商业银行已开始对发放的融资平台贷款进行了大规模的回顾、检查。

  随着监管层逐渐收紧对融资平台的贷款,商业银行投向融资平台的贷款数量将有所减少。谢卫表示,地方政府一直是地方经济发展的第一推动力和持续推动力,政府的强势介入,在一个时期内对地方经济的发展是能起到积极的作用,也容易使各级官员获取很好的政绩,但要发展,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因此,地方政府对资金渴望的冲动是长期存在的。

  一方面地方经济建设资本缺口巨大,另一方面融资平台获得贷款难度增大,悖论由此产生。计承江认为,这种背景下,市政债券的发行愈发成为经济金融发展的客观需要,应当允许地方政府自主通过市场化方式发行市政债券。“发行市政债券可以给地方政府合法合理的融资渠道,减少其各种隐形的负债和潜在风险,促进地方政府债务显性化。”计承江说。

责任编辑:新闻公共帐号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