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喜见两会PK多辩论多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2010年03月14日08:28
  姜琳 南辰

  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13日落下帷幕,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也快画上句号。纵观今年两会,各种争论交锋显得比往年都多。

  从“经济适用房要不要废除”到“高校行政级别当不当去”,从“央企该不该退出地产”到“物业税是否开征”,从“欠薪要不要"入刑"”到“"民工荒"存不存在”,代表委员激烈交锋,有的甚至面对面PK,争得面红耳赤,会议结束后还在电梯里讨论。他们谈得热闹,媒体听得起劲,公众越发积极关注。这是民主政治发展的进步,也是两会应有的气氛。

  代表委员来自不同地区、行业、阶层,关注点和出发点不尽相同,有不同声音很正常。代表委员直言敢言,甚至直接批评政府部门,恰恰反映他们为民履职、建言献策的责任感,从而保障他们所代表、所承载的不同群体的公民权利在两会上得以表达。

  我国正处在矛盾多发期,更需要凝聚共识。代表委员两会期间共商国是,就是要在各种问题尤其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问题上大胆谏言,充分辩论,实现公开、公平框架下的意见博弈,以最大限度达成社会共识,使各种政策越来越完善。

  相反,在两会上,如果一些代表委员瞻前顾后,能不说就不说,只说好话、不说批评话,不同意别人观点也保持沉默,就是失职,就是对人民群众不负责任。

  民主越进步,社会主义也越发展;解放思想,首先要解放表达。我们期待两会上再多一些铿锵诤言,多一些激烈辩论。更期待民主会风延伸到日常工作中去,推动民主政治和社会进步。(据新华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