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两会圆桌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2010年03月14日08:28
  “两孩化”解决老龄化效果有限

  马力代表:我国从2000年起进入老龄化社会,老年人口正以每年800万的速度递增,将在2025年前后进入“老龄社会”。即使从现在开始实行普遍的“二胎”政策,也只能将老年人口在峰值时的占比由31%降到29%,只能稍微缓解老龄化问题,但不能解决问题。增加就业率,提高劳动者素质,挖掘老年劳动者潜力,是解决社会老龄化问题的重要举措。

  消灭未成年人轻罪记录要建立制度

  李其宏代表:未成年人犯罪一般是主观恶性小,尚未形成反社会人格,且未成年人可塑性强,极易回归正常社会,但这需要有一个宽松的社会环境、足够的悔改余地和继续发展的空间,如果因为初犯、偶犯,而终生贴上罪犯的标签,就从根本上违反了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的核心和本质。因此从建立未成年人轻罪记录消灭制度着手,完善未成年人司法制度体系,是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重要措施之一。

  崔亚东代表:瓮安“6·28”事件中,贵州政法机关对违法青少年实施违法及轻罪犯罪记录消除工作,激发了100多名违法青少年追求美好生活的动力,9名违法青少年考上大学,走上人生正轨。

  “申遗”不是目的保护才是根本

  陶思炎代表:“申遗”并不是目的,根本上是为了更好地传承和保护这些遗产。我国有的“非遗”项目申请成功后,要么就弃之不管,要么就出现过度商业化炒作、仿冒伪劣、无序竞争等问题。建议一方面要加快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法》的立法工作,另一方面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合理利用“非遗”项目,发展文化产业,同时也要杜绝无序竞争、侵权造假和粗制滥造等有害“非遗”的现象。(综合新华社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