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上海工商局发布09年投诉热点 电视电话直销居首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3月14日15:24
  中广网北京3月14日消息 (记者杨静)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5时18分报道,明天(15日)是消费者权益日,上海工商部门公布2009年里十大投诉热点,其中电视电话直销投诉位列投诉首位。

  2009年上海工商局12315热线共接到涉及电视电话直销的投诉高达14000多件,消费者反映的问题主要是商品广告宣传不真实,从而误导了消费者消费。一些商品质量参差不齐,价值也不透明,加上新概念和新技术的包装后,消费者很难认清商品的真实特性;另外,电话电视购物无法保证及时配送货物,也不提供消费凭证;产品卖出去以后,售后服务不到位。

  在投诉电视购物的消费者当中,外地消费者占了7成多,这些消费者大多数都是看了当地卫视台播放的电视购物节目后购买了商品,从而导致了电视购物消费纠纷不断增加。其他九类投诉有通讯服务、手机、互联网服务、食品、预付卡、计算机类产品、厨房电器及相关设备和快递服务。

  2008年由于“三聚氰胺”奶粉事件,食品类投诉上升幅度很大,电视电话直销投诉仅仅排在第九位,2009年主要有这样几个特点:第一是服务行业中侵害消费者权益的问题越来越突出,占了将近一半的总投诉量,主要集中在互联网服务、中介服务等等一些与消费正常生活密切相关的行业。比如手机的投诉,主要反映手机质量问题,如自动关机、信号差、电池待机时间短、等等,都是我们在使用手机中经常遇到的问题,另外售后服务中还存在手机维修时间长等问题;

  第二是今年商品质量和售后服务问题比较突出,合同纠纷增长快,焦点主要集中在质量问题,以及商家拒绝退还等等一些售后问题上。

  第三是新型消费方式引发的消费者投诉增多,包括电视电话直销,以及预付卡这种新兴消费方式的问题:因为消费者在接受预付卡消费时大多数只是和经营者达成口头约定,导致日后产生争议的时候,消费者很难凭借“空卡”和“空头承诺”证明自己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