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上海世博会 > 2010年上海世博会最新消息

世博会志愿者主题歌《世界》MV开拍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15日20:55

谭晶演唱的歌曲《世界》MV开机。人民网记者赵纲摄

  人民网北京3月15日电今天下午,上海世博会志愿者主题歌《世界》在京举行歌曲MV开拍仪式。《世界》主唱、MV策划之一谭晶,《世界》MV策划、词作者王平久,曲作者何沐阳,总摄像赵小丁和现场志愿者一起为MV揭镜。此次《世界》MV的拍摄与以往不同的是,导演并不是某一个人,而是由庞大的志愿者团队组成的,《世界》MV从演员、剧务到导演以及后期制作等各项工作均由志愿者来完成。“尽管参与人员并非都是官方注册的志愿者,但是我觉得,只要有心来为世博尽力,人人都可以是上海世博会的志愿者。”身为上海世博会志愿者宣传大使的谭晶对记者说。

  志愿团队执导《世界》

  在这支以“志愿者”为名的导演团队里,有来自电影界的大牌导演如陈凯歌、贾樟柯,也有摄影师赵小丁,还有刚刚进入校园的大学生。谭晶说,“各行各业的人因为共同的志愿精神走到了一起,为办好上海世博会贡献自己的力量,这正体现了我们所想表达的无所不在的志愿服务精神。”

  《世界》MV策划及词作者王平久说,当初联系各导演的时候,各个导演听说要为上海世博会志愿者主题歌拍摄MV,都非常积极地表示愿意参与,在这基础上,大家通过沟通、协商,决定组成一个团队,共同来为《世界》制作MV。“这个团队中,有的人做策划,有的人做导演,有的人做拍摄,有的人做后期,但是这些人的心都是一样的,都有一颗为上海世博会志愿服务的心。”

  作为MV的艺术指导,陈凯歌表示,自己在《世界》这首歌刚出来时就听过,感觉非常温暖亲切,虽然自己忙于工作而不能赶到MV开机现场,但还是积极地给《世界》MV的策划、拍摄提供了自己的想法。他说,“希望用这种方式,表达我们电影人服务世博的志愿热情”。

  《世界》MV总摄影师赵小丁这次将面对一个庞大的导演团队,他笑着表示,自己现在是“一仆多主”。他说,能有机会为世博服务是非常自豪的一件事情,自己将非常珍惜与这么多“志愿导演”共同合作的机会。“有人担心,这么多个导演,每个人的风格都不一样,他们合作拍出的作品会不会很怪?我说不会,因为我知道我们这支团队,尽管其中的每个人风格不一,但是我们对志愿精神的理解都是一样的,我们是志愿参与、满怀热情的一群人。”

  不同的风格同样的志愿

  尽管团队中各人风格不一,但是大家对“志愿”两字都有着共同的理解。谭晶和王平久都参与过2008年北京奥运会,当时,他们在不同的岗位为奥运工作,曲作者何沐阳曾为奥运中心区大型文化展示项目——中国故事主题歌作曲,像很多奥运人一样,在奥运期间留给他们最深印象的,就是奥运会的志愿者,以及志愿者的微笑。“从奥运到世博,变换的是时间和空间,但志愿服务的精神却得到了更好地延续和发扬,社会群体参与志愿服务的意识有了广泛的提升,他们在国家级舞台上展现了中国人的良好风貌,向世界传递了中国的和谐与友好。”王平久介绍道。

  作为MV的策划之一,谭晶表示:“我们一直坚持一点,就是要以真情来打动人。《世界》所表现的不仅是一个地域概念,更多的是在表现心灵的沟通,所以MV就是通过志愿者们真诚的拥抱、微笑和热忱的帮助来传递志愿情感,以真情动人。”

  谭晶说,世博会志愿者口号“世界在你眼前,我们在你身边”表达了一种心灵上的沟通,这种沟通不需要语言,只需要一个微笑,一个拥抱就能使大家相互理解。“我们做志愿者,就是想通过我们的行动,鼓励身边的人都行动起来,加入到我们的志愿队伍中,用微笑和拥抱让世界更美好。”

  谭晶近年来一直关注公益,身为全国人大代表的她,连续三年在两会期间提案呼吁制定《中国志愿服务促进法》。做过北京奥运会志愿者的她,如今又成为世博会志愿者宣传大使,她说:“从奥运志愿者到世博会志愿者宣传大使,不变的是我对志愿的理解,即始终从我做起,真心助人,通过自己的行动来影响、带动更多的人;而变化的是我们国家越来越蓬勃的志愿服务,我很欣喜地看到在奥运之后,志愿服务制度更趋完善,有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志愿者,参与志愿活动。”

  为世博加油为志愿喝彩

  世博会志愿者主题歌《世界》由王平久作词、何沐阳作曲,谭晶演唱,以拥抱和微笑诠释志愿精神。为了贴近志愿者精神和歌曲本身平实温暖的曲风,唱功深厚的谭晶用了七个小时才录完歌曲:“因为我一直在找最自然的状态来演唱这首歌,用心而不是用技巧来唱,从而让这首歌温暖、亲切、自然,利于志愿者们传唱。”

  《世界》推出后,其朴实真挚的歌词和简单上口的旋律引起了大家的广泛传唱,不仅在志愿者中,在社会上也深受人们喜爱。在今天的MV开拍启动仪式上,谭晶与志愿者们一起揭开摄像机上的红布,宣布《世界》MV正式在北京、上海两地开拍。

  据介绍,除了著名男中音歌唱家廖昌永、海派清口表演艺术家周立波等明星志愿者外,普通的世博志愿者在MV中将有更多戏份。“我们的构想是,在上海的大街小巷,处处都有志愿者的身影,他们在帮助来自不同地方的人们,为他们更好地领略世博会的风采进行各项服务,最后,这些志愿者们将一起汇集到世博轴。”《世界》MV主创们希望通过歌曲和MV的宣传,能呼吁更多的人行动起来,为世博服务,为志愿喝彩。//
谭晶演唱《世界》。人民网记者赵纲摄

谭晶接受主持人采访。人民网记者赵纲摄

本次MV拍摄的特别之处,导演是志愿者。人民网记者赵纲摄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