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嘉禾拘血铅患儿上访家长 公权变霸权演执政悲剧

来源:重庆晚报
2010年03月17日03:12


  从“谁影响嘉禾一阵子,我就影响他一辈子”到“打击少数人、教育一大片”

  公权变霸权是一出执政悲剧

  公众健康安全我就不信取不来(GDP)鸡的屁污染企业

  据3月16日《新京报》报道,2月24日,湖南省嘉禾县250名儿童血铅超标。部分家长因为想去外地体检而被嘉禾县公安局抓走。县政府的材料称,通过对部分人的拘留打击,“实现了打击少数人、教育一大片的目的”。

  湖南省嘉禾县,2000年,因高考舞弊案而闻名全国;2004年,又因“谁影响嘉禾一阵子,我就影响他一辈子”的口号而再次轰动全国;今年,“打击少数人、教育一大片”的雷词可能又要轰动全国。

  教育一大片 实为恐吓一大片

  难道教育就是抓人来威吓其他人?这是什么强盗逻辑?嘉禾县以“影响他一辈子”相威胁,可能换来“一阵子的发展”;嘉禾县以“打击少数人”,可能达到“教育一大片的目的”,但法律却因之被践踏,政府的威信因之被削弱,百姓利益因之被损害。之前,嘉禾县党政领导因拆迁事件都受到了严肃处理,县委书记、县长、常务副县长、政法委书记等有关责任人,分别受到撤职、责令辞职、党内严重警告、留党察看等严肃处理。事隔5年,难道都已忘记?要不,怎么会故伎重演?

  搞经济不能以牺牲公民的权利为代价,更不能以牺牲老百姓的生命健康为代价。“公平正义比太阳更有光辉。”这是温总理在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记者会上答中外记者问的一句话。他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里说,要让人民幸福,更有尊严地活着。嘉禾这种让人触目惊心的做法,群众还有什么幸福可言,群众还能有尊严地活着?洪巧俊

  权力霸道下 民众如何能自救

  面对每况愈下的身体状况和中毒狂躁的孩童,人们难道要继续“不明真相”,坐以待毙。无论是逃离,还是检查,都是置身绝境的民众自救的实然选择,生命之重,这就是底线诉求。

  对于民众来讲,求告无门让他们丧失协商解决的信心。而当地官员也充满了对民众的不信任,这种不信任源于他们容不得民众对于自身利益有一点点的威胁,源于他们对于民众利益的藐视,因为民众的自救行为扑灭起来得心应手。所以,在面对民众表达诉求的时候,很多官员往往会考虑负面影响而实行压制,之后就以“维稳”云云来辩解。在这里,官员祭出“维稳逻辑”不过是遮掩不合理行为的说辞,好得以从问责中脱身。

  在这样逼仄的管理思维和治理空间里,验血求告必然带来权力的弹压,所以嘉禾村民的权利自救难逃失败结局。从表面看来,这是老百姓的不幸,而实质上,这其实是一出由某些地方官导演的执政悲剧。

  雷磊

  污染企业不关 抓人积极得很

  县市两级环保局叫不停污染企业,国家的法律法规这时候失灵了。当地政府在对待污染企业的问题上手软、效率低;然而对待群众却毫不手软,抓捕上访村民更是闻风而动。上访是公民权利,况且,金鸡岭村的53名村民是外出检查身体的,政府有什么权力不让百姓外出看病呢?

  以发展经济之名,行个人或集团利益之实的问题最值得警惕。人民的健康、下一代的希望都不要的话,还要GDP干什么?只能解释为,为了某些人的利益。这样的问题,这样的现象,绝不只在嘉禾县。

  温总理说,中国的现代化绝不仅仅指经济的发达,它还应该包括社会的公平、正义和道德的力量。那么,从嘉禾县的怪象看,已经毫无公平、正义和道德可言,经济发展又有什么意义?只是,如何“召回”被基层官员损害和丢弃了的公平正义,是个问题。

  马涤明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